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聯席會議的演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十二月二日)在二○○○年撲滅罪行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版):

涂議員、各位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

  撲滅罪行委員會聯席會議是兩年一度的盛事,目的是讓在全港各區參與撲滅罪行工作的委員會成員,有機會聚首一堂,就各種維持治安、撲滅罪行有關的課題交換經驗和提供建議。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舉行至今已是第九屆了。多年以來,中央及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成員,致力推動撲滅罪行的工作,熱誠有增無減,我本人感到非常欣慰。

  首先,我想向剛才獲頒紀念獎座和嘉許狀的各分區滅罪委員會主席及紀律部隊的精英,再次表示衷心恭賀。你們優秀的表現,不但為撲滅罪行的工作奠下了穩固的基礎,更加為市民大眾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實在值得讚許。

  維持社會穩定和治安良好,不但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本要求,更是香港吸引外來投資者和遊客的重要條件。我們一定要致力鞏固香港的法治精神,有效打擊違法行為,使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依法獲得保障,這樣香港才堪稱是一個國際大都會。與去年同期比較,本港今年頭十個月的整體罪案率雖然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八,但暴力罪案率則下跌了百分之四點七。整體而言,香港的治安與世界其他大城市相比絕不遜色,並且廣泛被認為是亞洲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是警隊的同事和在座各位多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得來不易。

  維護法紀、打擊罪案必須持之以恆。我們不只要培養下一代尊重法治的意識,更要為處於社會邊緣的青少年提供輔導和協助,以免他們墮入罪惡的深淵。撲滅青少年罪行,來年仍將會是政府和滅罪委員會的工作重點。我知道從今年九月開始,我們已開展「一校一社工」計劃,改善學校社工服務的運作模式。然而,這只是一個步。我們將會進一步檢討如何更靈活有效地運用資源,加強對青少年 ─ 特別是處於歧路邊緣的青少年 ─ 提供支援,爭取及早察覺問題和給予輔導。目前,政府的不同部門,包括教育統籌局、民政事務局和衛生福利局,正從不同角度為青少年提供服務。我們會於稍後全面研究青少年工作的統籌架構和諮詢機制,以期進一步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並方便政府聽取更多不同界別的意見。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徹底解決青少年問題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工作。單靠政府部門和一小撮熱心人仕的努力是不足夠的。家庭、學校以及社會各界必須同心協力,互相配合,才可望取得成果。在座各位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成員,你們在前線服務,能夠準確掌握青少年問題的癥結所在,向政府提出富針對性的建議,對打擊青少年罪行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此同時,社會上亦有不少志願服務機構,默默耕耘,為青少年提供服務,照顧他們的全面發展,實在功不可沒。我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努力,與政府保持緊密合作,共同做好培育下一代的工作。

  我知道在稍後的討論環節中,委員會特別邀請了突破機構的蔡元雲醫生,與大家探討打擊青少年群黨問題的策略及措施。蔡醫生長期致力發展青少年服務,他樂意和我們分享其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實際經驗,相信會帶動非常富建設性的討論,並會為各位的工作注入新的動力。

  我預祝今天的聯席會議順利舉行,並希望大家積極參與討論,度過一個愉快而豐盛的上午。今天討論的成果將會擬成詳細報告。屆時我一定會細心閱讀,並在日後的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討論你們的建議。

  多謝各位。

二○○○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