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業貿易署署長演辭

*********

  以下為工業貿易署署長羅智光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中國入世、十五計劃及香港工業前景研討會》的演辭(只有中文):

劉(再明)主席、陳(少瓊)會長、各位來賓:

  我非常榮幸獲得邀請,出席今天的研討會。近年來,香港的工業模式了很大變化,特區與內地的關係亦日趨密切。現在適逢國家入世在即,並正積極開展「十五」計劃的工作,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和文應囍X辦有關「中國入世、十五計劃及香港工業前景」的研討會,讓各界朋友聚首一堂交流意見,實在很有意義。

香港經濟轉型

  過去幾十年,香港由轉口港逐漸發展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工商業貿易、金融、資訊和服務中心。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有順境、有逆境,但香港商人都能勇於創新,積極面對和克服種種因難,憑著毅力令香港不斷穩步成長,這些都全賴本港企業家靈活應變,把握時機,發揮優勢。

香港面對的機遇和挑戰

  展望國家入世及「十五」計劃的執行,將會為香港的工商界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國家加入世貿,將大大提高中國在多邊貿易的地位,亦有助推動全球貿易開放的工作。這對於全球和特區貿易來說,都是絕對有利的發展。「十五」計劃的重點亦是加快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縮小地區差距,加快科研發展和提高國民質素。這些計劃的推行都會為本港企業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和更合適的營商環境。

  在本月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代表團訪問香港,亦對香港的各項財經政策和形勢,作出了分析。該組織認為國家入世和中國的長遠經濟發展將會為香港帶來莫大的商機。

  隨荌禤a入世及內地市場的開放,香港跟內地的商貿活動將大幅增加,在內地設廠投資的港商,除可增加出口,亦可以開拓龐大的內銷市場,藉此拓展業務範圍和提升競爭力。另一方面,內地服務業市場的陸續開放,亦可帶動本港服務業的出口發展。

  不過,我們在迎接機會的同時,亦需要面對新的挑戰。內地市場的開放,香港不會是唯一的贏家。長遠而言,內地企業會逐漸與世界其他地方直接通商,而香港企業亦需面對大型跨國公司以至內地本身企業的激烈競爭。從香港的角度來看,國家入世會有兩個重要訊息:

(一) 香港必須盡力鞏固其國際貿易及商業中心的地位,發展創新科技主導、知識為本的新經濟;

(二) 香港不單要進一步發展和確保與內地的合作夥伴角色,亦要發展成為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連繫的合作夥伴。換句話說,香港不單要加強,並且要深化其橋樑角色,既要促進特區與內地的商貿連繫,也要促進和參予內地和國際的商貿連繫。

特區政府如何協助港商開拓商機

  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國家加入世貿的進程,及所帶來的商機。同時,我們亦關注中國在「十五」計劃下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所帶來的商機。特區工商局已於去年底跟內地外經貿部成立了商貿聯繫委員會,為兩地經貿部門提供一高層次的交流及聯絡渠道。今年的商貿聯委會亦會於十二月初在香港舉行,我們到時亦會就一些大家共同關注的商貿議題交換意見。

  此外,工業貿易署亦透過不同渠道,進一步加強與業界溝通,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協助香港企業拓闊在內地及海外的市場。事實上,香港得天獨厚的地利,加上香港企業在人脈網絡和語言文化上的優勢,均有助香港企業在內地市場長遠發展。本港的中小型企業可以作為外國中小型企業進軍內地市場,及內地中小型企業進軍國際市場的最佳合作夥伴,我希望香港的商人和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抓緊這個機會。

總結

  香港是以市場為主導的經濟體系,香港企業如何把握國家入世所帶來的商機,始終取決於企業本身作出的商業決定和努力。多年來,香港賴以成功的要素,就是積極面對競爭。相信在未來,我們亦會以同樣態度來應付國家入世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希望憑藉香港企業自強不息的實幹精神,積極提升本港的競爭條件,進一步拓闊內地和國際市場。

  特區政府會在基礎建設、商業環境及制度政策上全力配合,以支援業界多元化發展的需要。希望能與商界企業共同努力,建立有利營商環境。

  最後,謹祝今天研討會成功。謝謝。

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