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於地方行政新紀元座談會演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十一月十八日)於「區議會日」地方行政新紀元座談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版):

各位區議會主席、副主席、各位議員、各位來賓:

  約翰甘迺迪總統曾經說過:「要建設一個美好的社會,單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的。人民的聲音和參與才是最重要的。」在一九八二年,香港政府憑著同樣的信念,開始實施地方行政,並在各區設立區議會。今天是區議會自成立以來的首個「區議會日」,出席今天的「地方行政新紀元座談會」,與在座數百位區議員一同慶祝這個富有意義的日子,我感到非常高興。

  在過去接近十九年間,區議會不單是政府制定政策的諮詢對象,更是政府與市民大眾溝通的重要橋樑。此外,區議會亦會運用政府的撥款,在各區展開環境改善工程,例如興建休憩花園及避雨亭等,使市民可以擁有更理想的居住環境。在區內籌辦各類文康活動,豐富市民的社區生活,亦是區議會的工作重點。我知道各區區議會均不時舉辦區節,為區內市民安排一連串多采多姿的節目,包括大型晚會、兒童合唱及舞蹈表演等,以增加市民對該區的歸屬感,這類活動深受市民歡迎。

  隨著市政服務架構的重組,區議會在地方行政方面擔當的角色變得更為重要。為了進一步加強政府與區議會之間的合作,我在早前親自發出了一份政府的內部指引,要求各部門加強與區議會溝通,重視區議會的意見。此外,我們還會逐步落實一系列增強區議會功能的措施,例如,在2000/01年度,政府增加了一千三百萬元的撥款,供區議會推廣地區文娛康體活動;從今年年初開始,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已被委任為地區管理委員會的成員,使他們能與政府保持更緊密的聯繫。

  相信在座各位一定會同意,要有效地實施地方行政,一點也不容易。我想藉今天的機會,感謝各位區議員,你們一直以來與政府緊密合作,盡心盡力為區內的市民服務,我衷心向你們致敬。隨著資訊科技發展的一日千里,香港社會在二十一世紀將要面對許多新的挑戰,政府和區議會需要面對的問題亦將會更為複雜。今天的座談會正為我們創造了一個理想的時機,好好計劃一下地方行政在新紀元的發展方向。我深信各位區議員的寶貴經驗和意見,一定會帶給政府不少的啟發。

  舉辦「區議會日」充分體現了政府對區議會工作的重視,亦標誌著地區行政發展一個新的里程碑。在未來的日子裡,政府將會與區議會加強溝通,致力建立有效的伙伴關係,同心協力,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謝各位。

二○○○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