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李小龍電影回顧展」展現一代巨星童年、少年至功夫巨星銀色旅程(只發中文稿)

******************************

  一九五○年,童年的李小龍在《細路祥》中一鳴驚人,演活了孤兒的角色;一九六○年,青年的李小龍拍攝他赴美留學前最後的一套影片《人海孤鴻》,演出反叛青年,動作神態已有日後巨星的影子;而在他死後廿多年剪輯而成,從未在港曝光的紀錄片《死亡遊戲之旅》,更可以看到李小龍在銀色旅途上成長的過程。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籌辦的「不朽的巨龍─李小龍電影回顧展」將於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二月十七日舉行,一氣呵成放映廿一部李小龍由童星、少年至武打巨星各階段的作品,以紀念一代巨星的六十冥壽。除讓觀眾飽覽此傳奇人物的明星風采外,亦使影迷對李小龍童年、少年時期的銀色生涯有更多認識,而不是僅僅拍過四部半功夫片便一閃即逝的明星。

  開幕電影《細路祥》將會在星期一(十一月二十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這部全新拷貝的《細路祥》是香港電影資料館新近修復及補上以往所缺部份的最足版本。此片是李小龍第一部擔綱的電影,亦可說是他的成名作。《細路祥》改編自漫畫家袁步雲的同名漫畫作品,一九五○年公映,導演是馮峰。

  李小龍以十歲之齡,飾演一個由好變壞,再由壞變好的孤兒。在片中他顯露了傑出的表演才華,將「細路祥」的性格演得既生動又傳神,明星風采已有跡可尋。《細路祥》的佈景極具五十年代的香港特色,如街頭漫畫檔、閣樓等均反映當時的社會文化及生活水平。本片更由李小龍及父親李海泉同台演出,別具意義。

  《人海孤鴻》是李小龍赴美前的代表作。此片由吳楚帆監製和編劇,以伊士曼七彩攝製,專門運往英國沖印,在當時是粵片罕見的投資。是次放映的拷貝是香港電影資料館九七年從英國運回的彩色版,片中的背景是赤柱航海學校。李小龍拍此片時約十八歲,他獨挑大樑,演繹流氓「阿三」時使用大量的廣東俚語,如「喂,有冇鏹呀?」、「你賴唔賴嫁?」等都極之傳神和地道。他的小動作及靈活的身手已漸具日後巨星的神韻。

  此次電影回顧展另一特色是香港電影資料館與李小龍大聯盟合辦,在十一月廿七日(李小龍冥籌之日)首映及新近攝製的九十九分鐘紀錄片《死亡遊戲之旅》。片中包括廿五分鐘李小龍為《死亡遊戲》所拍、卻從未曝光的珍貴片段。李小龍的遺作《死亡遊戲》於一九七八年公映,其中只有約十一分鐘的片段由他親自拍攝。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李小龍教育基金成員約翰•力圖與李小龍遺孀李蓮達在李氏愛達荷州的故居中,發現李小龍籌拍《死亡遊戲》的武術設計手稿及劇本等。其中部份片段,並沒有在公映的《死亡遊戲》中出現。力圖其後在嘉禾片倉找到《死亡遊戲》的棄片,並根據李小龍原來的劇本剪接成《死亡遊戲之旅》。

  在影迷心目中,李小龍無疑是一個英雄。自信、調皮這些英雄主義的素質,他貫注在角色中的強烈感情,在他童年的電影中顯而易見。那些面部表情和動靜在他成年的電影中更為突出。

  李蓮達曾表示李小龍的銀幕演出,從童年至三十二歲,其中最為重要的素質就是他的那種精神,一種絕對是「李小龍的人生態度」。正是這種特殊的素質使他有別於其他人,然而也使他對其他演員、他的影迷、家人、朋友和學生,具有那麼強的感染力。「我丈夫竭盡一切所能『全心全意的表現自我』,並從而給他演出角色注入『感情內容』(他寫在《龍爭虎鬥》劇本上的字眼)。用這種說法來描述他的人生,也可謂淋漓盡致。作為演員、武術家、丈夫、父親,他在生命中的每一個方面都傾注了他豐富的感情。」她說。

  三十年來享譽國際,李小龍的許多光輝歷史,包括他的喜劇天份,扮鬼扮馬追女仔,教任劍輝跳查查以及他的功夫演出,將在「李小龍電影回顧展」中,一一展現觀眾眼前。

  除了開幕當日《細路祥》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外,其餘所有場次將在十一月廿一日至十二月十七日期間假尚未正式開幕的香港電影資料館放映(電影資料館位於西灣河鯉景道五十號,地鐵站A出口)。觀眾既可率先享用電影資料館電影院的設備,亦可參觀同期在資料館大堂舉行的小型李小龍電影資料展覽,展出物件包括李氏從小到大的劇照、雙節棍及親筆信等。免費入場。

  「不朽的巨龍─李小龍電影回顧展」放映的作品均為粵語對白(除《死亡遊戲之旅》為英語旁白),部份電影配中英文或英文字幕。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除《孤星血淚》為錄像投映,票價二十元外,其餘電影票價一律三十元。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及全日制學生半價優惠。訂座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二○○○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