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委任司法人員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

  司法機構今日(十一月十日)宣布四位高等法院特委法官獲委連任,另委任四位高等法院特委法官和兩位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

  獲委連任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梁冰濂資深大律師、郭慶偉資深大律師、駱應淦資深大律師和王正宇資深大律師。

  新獲委任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廖長城資深大律師、李志喜資深大律師、馬道立資深大律師和倫明高資深大律師。

  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

  前區域法院法官關家靜和前勞資審裁處主任審裁官龍劍雲先生。

  上述委任由行政長官按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建議作出,獲連任和新獲委任的高等法院特委法官的任期由今年十二月一日起生效。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的委任則由今年十一月十三日起生效。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對以上各項任命,表示歡迎。他說:「獲委任的人士均為非常能幹的法官、司法人員和法律界人士。我深信他們將會對司法機構繼續維護法治、確保司法公正、及提高司法效率,作出一定的貢獻。」

  他說:「作出上述的委任後,高等法院特委法官將共有11人。委任更多的特委法官,可有助處理繁重的案件量,及讓資深大律師有機會取得司法經驗。」

  各獲委連任特委法官、新獲委任特委法官和副司法常務官的簡歷如下:

  獲委連任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梁冰濂資深大律師

  梁冰濂女士一九四七年出生。一九七零年獲大律師執業資格。自一九七一年起一直在香港執業,並於一九九零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曾於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年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梁女士一九九七年首次獲委為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郭慶偉資深大律師

  郭慶偉先生於一九四九年出生。一九七二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於一九七四年獲大律師執業資格,是首批在本港受訓的律師之一。在一九九三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郭先生一九九七年首次獲委為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駱應淦資深大律師

  駱應淦先生於一九五五年出生,一九七七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於一九七八年獲大律師執業資格,並於一九九四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駱先生一九九七年首次獲委為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王正宇資深大律師

  王正宇先生於一九四八年出生,一九七二年在英國獲大律師執業資格,曾於英國執業十八個月,其後於一九七五年返港執業。一九九七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王先生一九九七年首次獲委為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新獲委任高等法院特委法官

廖長城資深大律師

  廖長城先生於一九四九年出生。分別於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在英國和香港獲大律師執業資格。一九八四年在澳洲維多利亞州取得大律師和律師資格。一九八九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一九九零年在新加坡獲律師資格。廖先生一九七五年起從事私人執業。

李志喜資深大律師

  李志喜女士於一九四八年出生。分別於一九七一年在英國和威爾斯及一九七八年在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一九九零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一九九四年在新加坡取得律師資格。一九七二至一九八二年之間在倫敦私人執業。八二年後回港執業,曾於一九九二年獲委任為香港高等法院暫委法官。於一九九五至九七年出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

馬道立資深大律師

  馬道立先生於一九五六年出生。先後於一九七八年、一九八零年、一九八三年、一九九零年分別在英國和威爾斯、香港、維多利亞州、新加坡取得大律師資格。一九九三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一九七八年起從事私人執業。

倫明高資深大律師

  倫明高先生於一九五零年出生。分別在一九七三年和一九八一年在英國和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一九九四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一九七四至七七年間在英國執業。一九七七至一九八一年在當時香港律政署出任高級檢察官。一九八一年起從事私人執業。

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

關家靜法官

  關家靜法官於一九四四年出生,在英國攻讀法律。一九八一年取得大律師資格。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七年之間私人執業。一九八七年獲委任為香港司法機構裁判官、一九九三年晉升為主任裁判官。一九九四年獲委任區域法院法官。

龍劍雲先生

  龍劍雲先生一九五三年出生。分別於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八年在香港和英國最高法院取得律師資格,再於一九八八年在澳洲高等法院聯邦法庭獲頒大律師資格及澳洲首都區最高法院的大律師和律師資格。之後於一九九零年在新加坡最高法院獲頒律師資格。一九八四至一九九零年間私人執業。一九九零年加入香港司法機構為裁判官,一九九七年獲委任為勞資審裁處主任審裁官。

二○○○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