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政務司司長回應《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二期年報》(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二期年報》的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主席:

  《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二期年報》在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提交立法會。當時,政府承諾會擬備覆文,回應申訴專員就年報附件6及附件10所載個案所提出的建議,讓申訴專員和公眾可監察政府和公共機構落實有關建議的情況。我現把政府覆文提交立法會。

  政府覆文涵蓋申訴專員已調查並提出建議的投訴個案,以及申訴專員於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主動展開的三宗直接調查個案。大部分個案所涉及的政策局和部門,已經全數採納申訴專員的建議,並且已跟進辦理。只有少數個案所涉及的政策局及部門,有礙於資源或運用上的限制,未能完全接納申訴專員的建議,理由已詳載於政府覆文之內。

  政府覆文所載個案涉及的機構包括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醫院管理局。這些公共機構雖然並不屬於政府部門,但都承擔向公眾交代的責任,並且向我們提供資料,說明已就申訴專員的建議所採取的跟進行動。

  申訴專員在處理市民有關行政失當的投訴,提高公共行政的素質所作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我們亦明白市民是期望政府進一步增加透明度和提高問責性。政府會繼續盡力協助申訴專員履行職責,一同為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務而努力。

  議員如希望政府就覆文任何部份作出進一步闡釋,我們會樂意提供有關資料。

  多謝主席。

二○○○年十一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