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100週年會慶團長早餐會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有慶)會長、各位來賓:

  我非常榮幸獲得香港中華總商會的邀請,出席中總100週年會慶團長早餐會。在座有不少遠道而來的嘉賓,我會首先簡單介紹香港的經濟情況,然後集中談談兩個對香港經濟發展舉足輕重的課題 - 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西部大開發。

香港經濟情況

──────

  踏入新世紀,香港經濟的表現令人十分鼓舞。今年頭兩季的生產總值,分別增加了百分之十四點三和十點八;頭三季的貨物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八;香港的失業率,也從九八年的高峰 - 百分之六點三 - 回落到最近的百分之四點八。我預期全年的生產總值會有百分之八點五的增長。

  展望未來,我深信國家的兩大發展 -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西部大開發 -會為香港的工商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

國家入世與香港

───────

  國家加入世貿,將大大提高世貿的代表性,有助推動新一輪的多邊貿易談判和全球貿易自由化。這對於全球和香港貿易來說,絕對是有利的發展。此外,香港和內地在經濟上唇齒相依,國家整體外貿環境良好,必然惠及香港。

  從工商界的角度而言,國家加入世貿會促使內地服務業市場進一步開放,令經營環境更加透明。香港在金融、商品銷售、電訊、旅遊等領域,享有一定優勢。同時,我們能夠提供國際級的法律、會計、商務顧問等專業服務。內地開放市場以後,香港將大有條件成為國家的的高增值服務中樞,為內地提供高素質的專業服務。

  我們期望有關談判早日完成,讓國家和她的所有貿易伙伴都能更早獲益。

西部大開發

─────

  我們對國家的西部大開發戰略,同樣是積極支持。西部地區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在出口方面也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香港擁有優良的運輸和港口設施,和豐富的外貿經驗;加上港商對市場信息的掌握,定能協助西部地區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在服務業方面,配合國家入世,開發西部所帶來的合作機會,實在不容低估。

  發展基礎設施,是西部大開發的另一個重點,而且需要大量資金。香港的金融服務界可以憑著他們豐富的經驗,協助滿足這些大型基建項目的融資需要,並籍此鞏固香港作為內地對外融資窗口的角色,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面對挑戰

────

  國家加入世貿和開發西部地區,無疑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機遇,同時也為我們帶來新的挑戰。

  首先,隨著內地進一步開放市場,香港將面對來自海內外更大的競爭。有見及此,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如何加強對工商界的支援。我們會透過不同的渠道,加強和內地有關當局的聯繫,繼續推動兩地的經貿合作。我們也會更主動和本地工商界交流溝通,積極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協助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提升能力,掌握機遇和應付挑戰。

  國家入世和西部大開發,將進一步加快香港經濟轉型。香港要全面轉化為知識經濟體系,需要大量高素質的人才。特區政府向來注重人才培訓,教育開支每年都佔開支預算的最大部份。行政長官已經表明,我們會投放更多資源在教育和培訓方面。此外,政府還會檢討審批專業人士入境的政策,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協助推動經濟發展。

結語

──

  我希望政府上述的工作,能夠得到中華總商會的鼎力支持。中總百年慶典的主題,是「中總賀百載,創新迎千禧」。過去一百年,中總見證了香港無數起伏,更直接參與創造這個經濟奇蹟。我相信中總定能不斷創新,為國家和特區的富強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

二○○○年十一月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