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四方論壇上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二○○○年服務型經濟體系四方論壇」開幕典禮上的演辭:

高先生、Professor Davies、各位嘉賓:

這是一個我每年都期待的論壇,特別是自去年起有立法會議員參與,更覺如是。

我們不單可藉著四方論壇與官員交流意見,亦得以跟學者和各位商界人士暢所欲言。無論如何,我在此歡迎各位參加二○○○年四方論壇。很高興看到座上有許多熟悉的面孔聚首一堂──我們的經濟學家,特別是打破香港傳統制度者,更歡迎那些第一次參與這個活動的朋友。

今天帶給我們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大家能夠坦誠交流,各抒己見,講述在新經濟的激烈競爭環境中,香港怎樣才可以力爭上游。

記得我們在一九九八年一月舉行第一屆經濟論壇的時候,香港開始感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威力。經過三年的風暴影響和嚴峻的經濟衰退,香港經濟已經復蘇。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了12.5%,貨物出口和服務輸出總額顯著上升,訪港旅客人數也持續大幅增長。這樣看來,香港經濟似乎正回復到堅穩增長的時期。不過,汲取了以往的經驗,我們學會了居安思危,隨時做好準備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

在亞洲金融風暴過後及正當我們復元之際,香港又要面對新經濟帶來的新挑戰和嚴峻考驗。雖然這次香港的經濟繼續保持繁榮,但以往大家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一切如常』,似乎已經不合時宜,因為各方面的情況都有了改變。全球的貨物和服務貿易越來越開放,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會帶來無限商機,國際商業環境瞬息萬變及競爭更趨激烈;在這些情況下,不論是工商界、政府、學術界還是立法機關,都必須作出調整,而調整過程有時候是痛苦的。世界已經改變,香港必須跟上形勢。

今天大家濟濟一堂,正好把握良機,就香港如何應付這些挑戰交流意見。香港如何憑藉與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的密切關係爭取最大利益?如何能夠進一步發揮香港的優勢?在新經濟中我們應該怎樣推廣香港?政府應增刪哪些職能以提高效率和競爭力?在維持自由市場公平競爭及給予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支援這兩者之間,如何求取平衡?這些都是香港面對的基本問題,我很高興大家會在今天的論壇上就此等問題各抒己見。

要找出適切的解決方案也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從這類論壇的商討和辯論中取得的意見,卻是難能可貴的。在座各位都是公營和私營機構,以及學術和政治界的領袖,通過大家的意見交流,相信可以得到一個共識,幫助我們制訂更有效的方案,應付面前的種種挑戰。對於你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我們會詳加研究,考慮推行。希望你們能夠提供一些最符合香港利益的可行方案。

在開始討論之前,我要多謝香港服務業聯盟和香港大學與我們合辦這個論壇。我非常重視我們與私營機構和立法機關的伙伴關係。我深信,有在座各位的參與,今天早上的討論必定熱烈非常,收獲甚豐。今天晚上與大家共晉晚餐時再見。

多謝各位。

二○○○年十一月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