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京港合作洽談會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第四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劉市長、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今天能夠出席,第四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儀式。洽談會對推動和深化香港和北京兩地的經濟合作和交流,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今年是千禧年,我相信洽談會定能為二十一世紀兩地經貿合作翻開新的一頁。

  新世紀的來臨,為香港和內地的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香港經濟在踏入二千年後,一直保持強勁增長,我們預計,二零零零年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將達到百分之八點五。經濟增長的良好勢頭,加強了企業和投資者的信心,也使香港更有實力把握未來的機遇。

  國家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勢必推動全國,包括香港特區的經濟登上新的高峰。我們估計,香港與內地有關的出口到二零一零年將比現時增加百分之十五,本地生產總值也會增加百分之五點五。包括分銷、銀行、電訊在內的服務行業將受惠最多。

  國家入世後,香港定能發揮優勢,為祖國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以我們完善的金融體系和配套設施,為內地直接提供融資和專業服務。作為國際企業在亞洲區設立總部的基地,香港也將繼續在內地與外國企業之間,扮演重要的橋樑角色。

  北京和香港一直保持良好的經貿關係。香港是北京的主要貿易伙伴之一,更是北京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兩地企業若能把握機遇,加強合作,互補優勢,定能一起創出一番新局面。

  北京是我國的文化之都,更是國家的科技重鎮,擁有豐富的科研人才和資源。在現今知識為本的年代,北京的科研資源,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一股巨大動力。另一方面,香港擁有國際級的金融市場;以管理資金計算,香港是亞洲第二大的風險資金市場。我期望兩地在科研開發和市場化方面,能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本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正好提供機會,讓雙方的專家和企業討論如何加強合作,為迎接國家入世帶來的新機遇作好準備。我衷心祝賀本屆洽談會成功舉行,更希望兩地有更緊密的經貿往來和合作。

  謝謝。

二○○○年十一月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