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回應全文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回應全文:

主席女士:

  我很高興代表政府向新一屆立法會總結這個每年一度的辯論,並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我們的施政方案。首先,我要多謝各位議員就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所發表的意見。我希望過去兩星期我的同事就《施政報告》所作的簡介和今天下午的辯論,能充份證明特區政府的施政不但積極進取,為將來定下高贍遠矚的發展藍圖,同時亦踏實穩健,為目前推出切合時宜的具體措施。

  行政長官在過去三份《施政報告》勾劃出長遠治港策略的基礎,為香港訂出新世紀的發展路向,並已漸見成果。市民已普遍認同創意和科技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社會對環境質素和可持續發展,亦日見重視。有一點我必須強調:政府在推動跨世紀的長遠發展策略之餘,並沒有忽略廣大市民所關注或憂慮的當前問題。亞洲金融危機過去兩年多對香港的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已即時提出有效措施,紓解民困,幫助香港的經濟逐步踏上復甦之路。

  今年《施政報告》所提出的,都是社會當前最深切關注的課題─教育、扶貧和特區的管治。我們已細心聆聽各位議員及社會人士就《施政報告》所發表的意見。各界對這份《施政報告》的評價總體來說是正面的。雖然部份議員認為報告尚有不足之處,但大都認同報告中所提出的方向是正確的。

  主席女士,我的同事剛才已就大部份議員提出的問題或質疑作進一步的闡釋。我也會就議員特別關注的幾點事項作出回應。首先,讓我講講近日引社會廣泛討論的官員問責制度。

  近日熱門的議題,均圍繞茼甈F長官在《施政報告》公布將會研究如何加強19位司局級主要官員的問責,以及如何落實該項建議。我和我的同事均贊成徹底研究問責制度這個課題,並會小心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我希望強調一點︰我們要研究問責制度這個課題,並不表示行政機關現在沒有問責的機制。一直以來,政府訂有一套明確的程序,處理主要官員和公務員犯錯或疏忽職守的個案,並採取合適的跟進行動。隨茈輕銢F制的發展以及市民對政府的期望日益殷切,我們認為現在是徹底檢討現行問責制度的適當時候,讓公眾日後可以清楚知道主要官員的權責所在,以及他們在制定和推行政策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對主要官員的問責作出清楚界定。

  加強問責制度所涉及的問題至為複雜,需作出深入的研究。其中有若干指導性的原則,我們更必須緊守。首先,新的制度必須符合《基本法》。再者,我們亦要確保在推行新制度的時候,不會影響政府管治的一致性及延續性。換言之,我們不可能採取美式制度,每隔數年便撤換數千名官員;我們也不會採納“西敏寺式”的部長制,即是由立法機關議員出任主要官員。此外,我們必須貫徹香港公務員保持政治中立、客觀持平、在決策過程中保持誠信,以及維持公務員系統的常任等原則。總括而言,無論我們採取那一種制度,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維持廉潔、高效率、作風穩健和專業的政府,提供市民所需的服務。

  由於檢討涉及十分複雜的問題,我們是需要慎重考慮,所以我在現階段未能更深入談論有關問題。

  與主要官員問責制度相關的課題,是行政會議在政策制定方面的角色,以及其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我們留意到議員就此課題提出的意見,包括對行政會議的組成可能構成的影響。我們在檢討現有主要官員問責制度時是會充份考慮。

  至於主要官員以外的政府官員,我知道社會上已有廣泛的共識,認為現有的一套公務員制度運作良好,應予保留。有部份議員發言時指政府官員缺乏誠意、內部沒有共識以及辦事欠缺效率。對於這些指責,我絕對不能苟同。我相信大部份社會人士都會贊同,公務員隊伍實事求事、茩垂觀分析的文化,以及致力建立內部共識以解決問題的傳統,正是促進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要元素。

  這並不是說公務員隊伍是完美的,我們很清楚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改善。自回歸以來,我們積極地改善公務員的管理,加強公務員體制的靈活性,並且促進以成效為本的工作文化。我們推行的公務員改革和資源增值等措施,目的都是使資源有效和充份地運用,為市民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服務。

  面對急劇轉變,以知識為本、科技為體的新時代,我們必須回應市民的訴求,配合社會的進步,與時並進,推行多項與公務員有關的改革。為協助公務員適應改革後的新挑戰,並整體上鼓勵公務員不斷進修,培養自我發展的文化,積極進取,妥善執行職務,政府已經預留五千萬元在未來三年內實施公務員培訓發展計劃。同時,我們承諾會加強管職溝通,鞏固公務員團隊精神,務求上下一心共同為建設特區而努力。

  另一個議員十分關注的課題是行政、立法機關的關係。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根據《基本法》所訂立的體制,是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的。由於兩者在憲制上各司其職,在同一範疇內擔當不同的角色,因此不能期望行政和立法機關事事意見一致。其實,即使行政與立法之間有時關係緊張,亦不足為奇。

  縱使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偶爾對一些問題持不同意見,我們不可以偏蓋全,抹殺兩者大多數時候都能夠保持緊密合作的事實。舉例來說,立法會在其首屆任期內共通過了157項條例草案,近乎全數的附屬法例,以及絕大部份政府提交的財務建議。這項驕人的工作成績,正是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緊密合作的成果。

  話雖如此,我們認為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能夠進一步加強合作,總是對社會整體發展有利的。我們會考慮議員所提出的意見,設法促進、改善和加強彼此的溝通。其中一個我們認為值得深入探討的環節,是如何使立法會現有的事務委員會制度發揮更大的作用。

  目前,政府向立法會或其轄下的財務委員會正式提交重要的政策方案、立法建議或是財務建議,事先都會盡量向有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解釋和磋商有關建議的內容,以確保這些政策或措施能夠符合有關界別的需要以及社會整體的利益。不過,由於這個諮詢程序目前並沒有劃一的安排,因此效果並非十分顯著。另一方面,經驗顯示法案委員會制度是一個有效的機制,讓政府在向立法會提出條例草案時,能夠與議員一起研究如何改進草案的條文。有見及此,我們希望與議員探討可否把類似法案委員會的運作模式,應用於事務委員會。

  這個運作模式,應可迎合政府及議員雙方的需要 ─ 既可讓政府盡早了解議員對某項建議的立場和意見,同時亦可讓市民得知議員在制訂政策過程中的努力和成效。我知道有些議員也希望事務委員會能夠採用更規範、更有規律的運作安排,並已提出建議,而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亦會就此事作詳細研究。我希望能夠與各位議員積極商討這個課題,好讓政府與立法機關進一步加強合作。

  日後我也希望與議員探討如何更有效地運用立法會及官員有限的時間,讓我們更集中地處理大眾所關注的事務,共同為香港市民的福祉而努力。

  其實,有效溝通不應只局限在立法會內的交流。各決策局及部門的同事經常會就有關政策的建議,在不同的場合向立法會議員作出解釋及交換意見,亦會就各方面的工作,回答議員的提問。將來我們會繼續就公眾關注的事項,在正式或者非正式的場合,向議員多作簡介及闡釋。

  除了立法會以外,區議會在反映民意方面亦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助政府對地區問題和需要迅速作出回應。我們非常重視區議會在地方行政方面所擔當的角色。自今年一月成立新一屆區議會以來,政府已逐步實施一系列的措施,以加強區議會的功能及對區議員的支援。

  新一屆的區議會運作至今已超過十個月,各方面亦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因此,我們即將展開檢討工作,研究如何進一步加強區議會的職能。首先,我們會在十一月十八日舉行一個名為“地方行政新紀元”的研討會,邀請所有區議員出席。我們希望通過該研討會,可以更全面地掌握區議員對地方行政計劃的意見,以及區議員所需要的支援。我們在稍後進行有關檢討時,將會充份考慮這些意見。

  主席女士,過去三年我們面對無數的挑戰,特區政府在推行必須的改革時,汲取了寶貴的經驗,我們今後會繼續本蚇n極進取、勇於負責、尊重民意及開誠布公的態度,推動、落實行政長官的治港藍圖。我相信在議員及廣大市民的支持下,同心同德,特區的施政必定能夠取得預期的成果。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這份《施政報告》。

  多謝主席女士。

二○○○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