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環境食物局局長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雖然今年的施政報告,並非以環境保護作為重點,但仍有不少議員對環保工作發表了意見。我想藉這個機會多謝他們對環境保護的支持及關注。

  有多位議員提出政府應加快改善環境方面的工作,這一點我是完全認同的。過去數月,在上屆立法會跨黨聯盟的支持下,我們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舉例來說,立法會在六月通過政府的建議,為超低硫柴油設訂稅務優惠。一個月後,香港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引入該種環保燃油的城市。到了八月,超低硫柴油已在全港所有的油站供應,並得到運輸業界的歡迎。

  同時,立法會又批出撥款,資助柴油的士車主轉換石油氣的士。自從在八月開始發放撥款後,已有將近二千五百輛柴油的士轉換為石油氣的士。我們估計,隨茈[氣網絡繼續改善,石油氣的士的數目將會陸續增加。政府原本的中期目標,是在年底前提供足夠加氣服務給八千輛的士使用,但隨茈辣g末再有兩個專用加氣站啟用,我們將會提前達到這個中期目標。

  另外,上屆立法會也通過政府的撥款申請,為歐盟前期出廠的輕型柴油車提供資助,加裝微粒消減裝置。這個計劃自九月展開以來,已為超過一千架車輛安裝該類過濾器。

  我剛才所列出的三幾個例子,足以證明如果政府和立法會雙方緊密合作,在推動環保工作方面,肯定會在更短的時間內收到更大的功效。

  在上一屆立法會,議員也在只有兩票反對,大比數贊成票下,通過建議,將車輛排放過量黑煙的定額罰款提升至一千元。當時我清楚表明,新罰款額將會在本年十二月一日生效。

  最近有個別議員建議將黑煙車輛新的定額罰款推遲執行。他們的主要理據是維修黑煙車輛的配套不足,我認為這些理據是不成立的。

  為配合有關定額罰款的修訂,在過去一年,我們與汽車維修業共同合作,積極提升車輛維修服務質素。我們在今年一月成立了一個由維修業界、專業團體及政府部門組成的「汽車維修服務工作小組」,研究改善車輛維修的方法。我們亦舉辦一連串的汽車維修工作坊,及為維修業提供足夠的訓練課程。就此,環保署與運輸及維修業界已共舉行了十八次研討會,以增進他們對引擎維修和測功機測試黑煙的認識。職業訓練局也開辦了一項有關檢驗和維修排放過量黑煙的柴油車輛的課程,每年提供多達二千個訓練學額。

  而為了解釋有關車輛廢氣排放的法例,從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間,環保署在廢氣測試中心,提供即場指導及示範正確的引擎調?方式。另外,該署也容許車主以自願性質,到指定的車輛驗車中心,測試其車輛所排放的廢氣是否合乎標準。我們為配合有關定額罰款的修訂所做的各項準備工作,結果令人滿意。

  在汽車維修資料方面,汽車維修管理協會已把有關歐盟前期型號柴油車輛廢氣排放方面的維修資料交出,而我們亦會在短期內郵寄這些資料給汽車維修業商會和二千多間車房。另外,職業訓練局亦計劃成立「汽車工程數據中心」,以方便維修和運輸業界索取更詳細的維修資料。

  經過多方努力,業界維修黑煙車輛的技術水平已大大提高。在上年九月,能通過環保署黑煙車輛測試的車輛只有四成左右,而在本年九月,這合格率已超過九成。這些數據足以證明,維修業界還未掌握到維修黑煙車輛的論據,實在難以令人信服。

  我花了較長的時間去講一講提高黑煙車輛定額罰款的措施,是為了強調政府和立法會繼續合作,貫徹落實大家已同意的政策和措施的重要性,我亦想藉此機會呼籲各位議員,為了儘快改善空氣質素,保障大眾市民的健康,支持如期於今年十二月一日,落實新的定額罰款額。

  除了有效地管制來自汽車方面的空氣污染,我們在改善區域性的污染問題,也下了不少功夫。為了加強特區和廣東省在環保和持續發展方面的合作,雙方政府在本年六月成立了《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並在該小組下設立了數個專題小組,分別研究如何加強雙方在改善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東江水質及海洋資源和林業護理方面的合作。各專題小組亦已展開工作。我們會逐步向議員和公眾交代這方面的工作進展情況。

  至於廢物管理方面,我很同意議員提出的意見。我們需要在減少廢物及分類回收這兩項工作上多做點功夫。我們正在制定有關減少、分類及回收家居廢物的具體的建議,一方面加強教育市民及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這項工作;另一方面,透過區議會,社區組織以及環保團體,推動不同的廢物分類回收計劃。我們亦打算在未來兩年,在全港所有中小學推行廢物分類回收活動。

  有議員建議政府應盡早實施堆填區收費,以經濟誘因鼓勵減少廢物。我們現正與業界商討有關處理建築廢料的收費辦法的細節,並希望我們將來提出的建議,能得到議員的支持。

  有一兩位議員對重組市政服務後,有關食物安全和環境壎耵漱u作進度,表示關注。食物環境壎芵p在今年一月成立以來,積極引進新的服務文化。我們不可以期望該署可以在短短十個月內,解決過去數十年累積下來的政策及管理上的問題。但是,我們有決心逐步落實為市民改善服務的承諾。食物環境壎芵p?大部分的員工都對新的服務文化帶來的新氣象,感到鼓舞,只有極小部分員工表示擔憂或不滿。在這一方面,署方會加強和員工溝通,並會繼續制訂清晰的工作指引,提高服務質素。此外,對表現卓越的員工,署方會加以表揚。我有信心,食物環境壎芵p的全體同事會上下齊心,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至於議員提到漁農業所面對的困難,我們會繼續透過基礎設施、技術支援、培訓及資源存護計劃等等,致力促進漁農業的發展。

  總的來說,要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除了需要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加倍努力之外,議員的支持也是不可缺少的。我期望各位議員能夠秉承上屆立法會為改善空氣質素而和政府通力合作的精神,繼續與我們保持密切的伙伴關係,齊心協力,為市民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

  多謝主席女士。

二○○○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