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經濟局局長回應「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經濟局局長李淑儀回應「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多謝各位議員於議案辯論中就旅遊業發展及競爭政策發表意見。

  就旅遊事務方面,我感謝楊孝華議員支持我們在發展旅遊方面的工作。

  旅遊業在本港經濟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在一九九九年,旅遊業為本港帶來超過560億元的收益,與其他重要的經濟活動,例如航空客運、酒店、零售業、國際商貿會議或展覽服務等,有極其密切的關係。

  本港的旅遊業在一九九九年起已逐步回穩,在今年的表現尤其令人鼓舞。本年首九個月的旅客數目已超過95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百分之十六。若此趨勢持續,相信全年抵港的旅客可超越我們預測的1 250萬人次。

  不過我們不會因此而自滿,因為在面對強烈競爭下,我們必須積極進取,訂定長遠的策略,推動旅遊業的持續發展。

  經濟局轄下的旅遊事務署在去年五月成立以來,至今我們已就旅遊事務署和香港旅遊協會(旅協) 的角色作出分工和完成檢討。

  旅遊事務署的主要責任,在於制訂及協調執行有關推動旅遊發展的政策、策略、基建及計劃。同時旅遊事務署亦肩負起帶領及協調政府各部門、旅協及旅遊業界在制訂旅遊發展策略的工作,並在本年六月完成了一套有超過五十項短期和長期措施的目標與策略宣言,務求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城市和世界級的旅遊勝地的地位。

  旅協的角色主要是在本港以外宣傳香港作為一個旅遊目的地,及協助豐富旅客在香港的旅遊體驗,其工作重點在於市場推廣,及與旅遊業界協調以改善旅遊產品,以提昇香港的吸引力。旅協在去年已就其角色及組織架構,完成一項長遠發展策閉膍s,確定在未來需要進一步加L在宣傳及推廣兩方面的工作,並需要重整其組織架構,包括擴大旅協理事會及取消會員制度等的建議。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草案,修訂香港旅遊協會條例,以落實長遠發展策閉膍s的建議。同時,旅協將重整其行政架構,以強化支援海外宣傳的工作。

  主席,我希望藉此機會簡略地介紹旅遊事務署及旅協的工作大計,以顯示我們對全面及有策略性地推動旅遊業持續發展的決心。

  這些工作,在硬件方面包括發展和改善旅遊基礎建設及旅遊設施。在軟件方面,推動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提昇服務業的質素及本港的好客文化等,以豐富旅客的體驗;同時,我們亦需要改善出入境的安排,以方便旅客到港。

  在旅遊基礎建設方面,我們將繼續落實興建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計劃。有關工作正如期進行。此外,我們會繼續發展一些基礎建設,如郵輪碼頭,進行研究,我們亦正積極落實其他設施的計劃。例如:

* 有關在大嶼山興建連接東涌及昂平的吊車系統,我們於本年初已邀請機構就計劃提交意向書,現在正研究落實計劃的細節;

* 在改善旅遊景點方面,我們已展開在中西區進行的旅遊區改善工程,改善計劃包括重新設計街燈及重舖路面、改善街貌,同時亦改善旅客指標、指示牌和資料牌等。

  在軟件方面,為了加強旅客到港的體驗,我們其中一項目標是繼續推動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我們將繼續協助一些有國際水準的活動在港舉行,例如將在本年十二月在灣仔海傍推出一項名為「歐陸白色聖誕」的墟節活動。此項活動,亦可彰顯本港作為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的特色。

  在改善服務質素,以至本港整體好客文化方面,我們與周梁淑怡議員的意見是一致的,認為應全面提高旅遊業服務質素及向市民大眾宣揚好客文化。為確保本港旅遊代理商的服務質素,我們將於二○○一年提交條例草案,引入發牌制度,規管入境旅行社,以配合業界進行自我規管。至於楊孝華議員指出有關提昇旅遊聯絡員質素的問題,我們亦已與業界展開討論,務求使旅遊聯絡員的服務更專業化。

  旅協在我們的積極支持和大家的合作下,已於去年底推出「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此計劃的目標,是向零售及飲食行業推廣優質服務的觀念,務使優質服務的標誌成為一個廣受認同的優質標記,供旅客參考。截至十月中,已有超過1 400間商店成功加入此計劃。

  此外,我們亦計劃開展有系統的公眾教育宣傳活動,推廣好客文化,加強本港市民對旅遊業的角色的了解,使來港旅遊的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在方便旅客出入境方面,我們已於較早前和國家旅遊局達成協議,將「香港遊」的配額由每日1 500個增加至2 000個,並將外國旅客經本港進入深圳的便利簽証安排,由三日延長至六日,適用範圍推廣至珠江三角洲的九個指定城市。我們會繼續與內地保持緊密的聯繫,以確保有關的計劃運作暢順。

  主席,要鞏固香港作為旅客首選的目的地的地位,有效的宣傳和推廣實在是十分重要的,在這方面,旅協在過去40多年肩負這重要的責任,多年來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未來一年,旅協將擴大使用網上市場推廣手法,並展開新一輪的「動感之都」全球市場推廣計劃,以加強在海外宣傳香港的成效。旅協亦將繼續加強與其他的旅遊機構合作,共同推廣「一程多站」的旅遊路線和開拓新市場。在改善旅遊產品方面,發展新的旅遊路線,旅協亦已加強與本地旅遊業界的配合,並計劃於明年年初推出新的旅遊路線,例如港島軍事文物徑等。

  主席,我深信,憑藉我們與旅協及旅遊業界同心協力去推行我們目標與策略宣言提出的多項措施,我們將可共同將本港旅遊業的發展推向另一個高峰。

競爭政策

  在致謝動議中,有議員要求政府制定公平競爭法和設立公平競爭委員會。

  首先我要指出,政府一向致力促進競爭,目標是要提高經濟效益和促進自由貿易,從而惠及消費者。從目標而言,政府和議員的取向應該是一致的。

  對於透過競爭來提高經濟效益和促進自由貿易的最佳方法,現時並無國際標準或共識。雖然有一些經濟體系訂立了競爭法例,但其管制範圍,執行機制卻有很大的差異。

  概括性和一刀切的競爭法例非常具爭議性,亦有其不完善的地方,例如不能全面顧及不同行業的特殊關注、環境和需要,亦有可能將一些無害的經濟活動納入法網,而且設立執法機構及上訴機關可能造成龐大的行政機構的重擔。更重要的,是它可能會削弱香港自由貿易政策和自由市場的運作。

  因此,政府認為適當的做法,是採取積極進取、透明度高及全面的「競爭政策」,消除在不同行業中有礙競爭的障礙和限制;在有需要時因應個別行業的特性採取措施,包括訂立業務守則,訂定或修訂發牌條件;加強公眾在這方面的意識;鼓勵並勸諭私營機構自發性地遵守競爭原則,亦會視乎需要而採取立法措施等,以提高經濟效益和促進自由貿易。

  有些議員提到最近歐洲議會的香港報告關於公平競爭政策的言論。我想重申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的市場之一,擁有開放的營商環境及具高度競爭的經濟體制。美國傳統基金會今天剛發表的《2001年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香港連續第七年被評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所有行業,無論是海外或本地投資者,均在一個平等的情況下競爭,不論規模大小,在香港都有發展的空間。正如陳鑑林議員在發言中指出,歐洲議會在報告書中有關香港競爭政策的言論,可能是由於有部分人士對香港的自由貿易政策存有誤解所至。

  為促進競爭和締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政府於一九九八年發表了《競爭政策綱領》,而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專責檢討與競爭有關並對政策或制度有重大影響的事宜。過去兩年,委員會檢討了現行可能未完全符合競爭政策的經營方法、跟進與競爭有關的投訴,並研究促進競爭的新措施。此等措施,包括單仲偕議員在發言中表示十分高興見到的有關開放電訊市場的措施。其他在廣播業、金融服務、保險、法律服務、公共屋h診所分配等範疇,亦有引入競爭的新措施。

  事實上,除了上述在各範疇已採取的競爭措施外,根據《競爭政策綱領》,各決策局及部門在制定政策時,必須考慮這些政策對競爭的影響;以及從競爭政策的觀點,定期檢討現行政策和沿用的做法。

燃料市場的競爭

  在致謝動議中,有議員對本地主要燃料市場的競爭情況表示關注。事實上,政府對這方面同樣關注。在本年二月,我們在能源諮詢委員會轄下成立了公平競爭小組委員會,集中討論與燃油市場競爭有關的事宜。因應小組委員會的建議,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促進燃油市場競爭的措施以方便新經營者進入市場。這些措施包括,放寬有關競投油站的條件、在現有油站租約期滿後重新公開招標競投、加強物色可設立油站的用地,及盡量彈性處理更改土地用途以開設油站的申請等。

  政府會繼續與各有關委員會一同研究其他增加燃料市場競爭及透明度的措施,進一步增加燃油市場的競爭。

  多謝主席女士。

二○○○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