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房屋局局長黃星華就"致謝議案"致詞全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房屋局局長黃星華就"致謝議案"致詞全文:

主席女士:

  部份立法會議員曾經發言,對房屋發展表示關注,對我們的新構思表示支持。事實上,房屋問題關乎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制定房屋政策並不容易。特區政府必須在各方面的利益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同時又要特別照顧那些最有需要的市民。基於這些原則,我們於一九九八年二月公布《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白皮書》,勾劃出我們的長遠目標和整體策部C

  現在,我們已經落實白皮書裡的所有具體措施,以及其後於施政報告所公布的多項新措施。過去三年,由於我們的努力,居住環境未符理想的市民的人數已經由佔全港家庭總數的百分之九減至今天的百分之六點三。租住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已經由六年半減至五年。有117,000個沒有能力購置房屋或者租住私人樓宇的家庭獲得編配租住公屋。超過150,000個家庭已經透過各項房屋資助計劃自置居所;其中50,000多個家庭是在購買出租公屋計劃下置業的。由於物業價格已經逐漸穩定,更多家庭已經可以在私人房地產市場置業安居。

  當我們在幾個大方向都取得良好進展的同時,我們亦因應環境的轉變和市民的期望,不斷地檢討我們的政策及推行這些政策的方法。因此,我感謝議員就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和房屋局施政方針小冊子提出意見。今天,我希望就四個主題作出回應,包括:房屋用地供應;提供房屋資助機會;公營房屋質素;以及長者和非長者單身人士的住屋需求。

房屋用地供應

  第一,房屋用地供應。為了配合香港人口增長和進行長遠規劃,一直以來社會上都有強烈的聲音,要求政府有足夠的房屋土地儲備。政府亦同意必須有足夠的土地儲備。所以,政府已經為未來八年作充足的準備。同時,房屋局亦建立了一個電腦資料庫。這個資料庫現時載列大約1,000幅已經劃作房屋用地或者是有潛質用作房屋發展的土地的資料。政府有關部門─包括房屋署、地政總署、規劃署和拓展署的工程監督已被委任負責監察這些土地的發展進度。由現在直至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年度為止,這些土地具有興建總共730,000個單位的潛力。不過,我必須強調,這是「潛力」,並不是具體目標。政府在決定開發這些土地時,必定考慮香港的長遠的土地和住屋需求。當然,所有土地的開發亦須滿足城市規劃和工程施工等種種要求。所以,政府沒有任何特定的「建屋目標」。這1,000幅用地只表示我們有足夠的土地儲備,在有確實的市場需求時,撥作建屋發展用途。換句話說,每年政府所提供的房屋用地數目,將取決於市場和實際的房屋需求,而非某個特定的目標。

  提到房地產市場,大家都會明白,「樓價」畢竟是有升有跌的。過去,香港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房地產市埸亦深受影響。不過,隨虒g濟逐漸復甦,私人房地產市埸已經逐步平穩健康地發展,交投量亦漸趨平穩。政府將會繼續留意市埸的動態。

提供房屋資助機會

  第二,部分議員談及到提供足夠房屋資助機會的問題。政府承諾每年為50,000個合資格的家庭提供房屋資助的機會。這些房屋資助機會,包括租住公屋、資助自置居所單位及置業貸款。我在此感謝支持政府這個資助房屋模式的大方向的議員。事實上,以貸款代替興建部分資助自置居所單位,可以讓低收入的人士於置業時能夠有更多選擇。

公營房屋質素

  第三,公營房屋質素。主席女士,議員再三強調重視公營房屋的質素和安全。這是可以理解的。政府和市民亦同樣關注這個問題。我可以告訴議員,房屋委員會和房屋署已經考慮了全面的措施,重建市民對公營房屋的信心。房屋委員會於進行公開諮詢後,已經通過採納50項措施,改善公營房屋質素。所有措施已經落實推行或者正在積極籌劃階段。

  固然,各位議員希望盡快見到成果。政府也有同樣的期望。房屋署在今個月內將會成立一個獨立小組,負責檢查署方就樁柱、結構和建築工程所提交的文件,以及按照《建築物條例》的規定,於建築工程的不同階段前往地盤實地檢查。此外,天頌苑和圓洲角事件員工紀律調查小組快將完成調查工作,於今個月內向我提交報告。與此同時,申訴專員亦正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我期望有關結果可以早日公布。

  除以上的重點調查外,唐英年議員現正擔任由政府委派的建造業檢討委員會的主席,研究如何全面地提升本港建造業的質素、安全和效率。委員會將於下個月底完成報告。由於幾個調查正在同時進行,因此,我贊成好些議員的意見,實在再沒有需要另外成立一個立法會專責委員會,進行類似其他已經完成或接近完成的調查。

長者和非長者單身人士的住屋需求

  主席女士,最後我要談談長者的住屋需求。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已經照顧到各類人士的房屋需求。我們尤其關心低收入長者的住屋需求。我感謝認同及支持我們工作的議員。經過多管齊下,現時已有接近六成的長穻b公營房屋居住。今年,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承諾,為了再進一步協助長者,將於二零零三年年底前把租住公屋單位編配予仍未於輪候冊登記的低收入長者,只要他們符合資格及於明年三月底前提出申請。這方面的改善是非常明顯的。現時,房屋署在本港六個地區已設有房屋事務詢問處,為長者提供服務。短期內,房屋署亦將與其他政府部門聯同採取積極的外展措施,鼓勵有住屋需求的長者登記。與此同時,我們將研究可否向獲編配租住公屋的合資格長者申請人提供租金津貼,以代替編配租住公屋單位。新措施理應可以讓長者在住屋方面有更多選擇。我們將考慮租金津貼是否可以用來應付長者的住屋需求,同時又符合成本效益。

  此外,我們亦明白低收入非長者單身人士的住屋需求。我們在過去一年在租住公屋,資助自置居所和貸款方面m給予這些單身人士協助。經過檢討後,我們打算增加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中給予合資格的非長者單身人士的貸款名額。我們會就此建議徵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我在此感謝議員支持有關建議。

總結

  主席女士,總括來說,特區政府已經有清晰的和全面的施政目標,實在有利香港的長遠房屋計劃的發展。同時,我們絕對不會固步自封。我們於今年制定的新措施,因時制宜,回應新的問題。我們將會建基於過去的努力、再接再勵,務求達到人人安居的理想。我懇請立法會和社會人士繼續給我們支持。

  多謝主席。

二○○○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