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工商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發言的回應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署理工商局局長蔡瑩璧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議員發言的回應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議員在動議辯論中,就政府支援中小型企業的政策和香港與內地的經貿發展,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我非常感謝這些意見,亦希望在此作出一些回應。

支援中小型企業

  議員在發言中表達了對中小型企業面對融資困難的關注。政府很明白議員的關注,並已經採取多項措施改善中小型企業的融資情況。

  在銀行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在過去一年,一直致力鼓勵銀行考慮中小型企業的營運情況,採取更靈活借貸政策,來評審和批核這些企業的貸款申請。經過和業界的詳細討論後,金管局在今年七月就成立商業信貸資料庫諮詢公眾。我們認為,設立信貸資料庫,將有助金融機構評估借貸風險,從而改善中小型企業的融資情況。

  我很高興聽到李國寶議員在發言時表示,金融界普遍同意,有了一個有效的信貸資料庫,財務機構會更樂意根據信貸紀錄、資金流動情況和業務計劃等因素,來考慮中小型企業的信貸申請。這顯示在某程度上,信貸資料庫的設立可令銀行減少對抵押品的依賴,因此各位議員提到的「磚頭借貸文化」將可望得到改善。現在,有關的諮詢期已經完結,由於建議普遍獲得銀行界及工商界支持,金融管理局將設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和有關業界人士研究技術細節,以確保計劃周全而有效。

  在整體融資環境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金管局本年三月所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更多銀行表示會更積極發展中小型企業借貸業務,部分銀行甚至已經成立小組,專責中小型企業借貸業務,而市場上也出現了專為中小型企業服務的借貸機構,可見中小型企業的融資渠道正不斷增加。

  另外,政府也會繼續與銀行界接觸,以及與各個支援中小型企業的機構和商會合作,以講座、顧問服務,以及網上資訊等不同方法,一方面使銀行更了解中小型企業的借貸需求,另方面協助提升中小型企業的財務管理文化,使他們更容易取得貸款。

  在中小型企業方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今年九月進行的一項調查亦顯示,本港中小型企業對未來三個月(十至十二月)的經營環境持續表示樂觀,而且預期財務壓力在未來一季會改善,改善的百分比更比上一季上升了百分之十一,主要原因是中小型企業預期利率上升幅度不會太大,而且預期生意會隨著經濟增長而好轉。

  種種跡象顯示,雖然融資仍然是企業面對的主要問題,但整體情況已經在逐步改善。

  當然,特區政府不會因而對中小型企業的融資問題掉以輕心,我們也將繼續循多種途徑積極支援中小型企業的發展。

  舉例來說,政府會繼續積極鼓勵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利用電子商貿拓展業務。我們會與貿易發展局、港生產力促進局及香港訊息科技協進會等機構緊密合作,以展覽、研討會、廣播宣傳及熱線服務等形式,使更多中小型企業了解電子商貿的效益,及盡量協助它們積極參與電子商貿活動,借此提高競爭力。

  此外,我們更會與新一屆的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緊密合作,根據「便利創業、協助立足、促進發展」的三大方向,擬定有關的具體支援方案。委員會將仔細研究各位議員和社會各界提出的寶貴建議。

香港與內地的經貿聯繫

  現在我轉談香港與內地的商貿聯繫。特區政府明白,港商在內地投資經商往往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在一國兩制的大前題下,特區政府不宜介入個別商人的商業或法律糾紛,但我們正透過不同渠道,主動向內地當局反映港商在內地遇到的普遍問題。去年成立的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商貿聯繫委員會,就是一個好例子。

  此外,我們也一直通過搜集和發放有關內地貿易政策和有關法規的資料,協助工商界掌握內地的商貿形勢。例如工業貿易署的《商業資料通告》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國商情快訊》等刊物,便刊載了內地最新的法規和市場資訊,定期免費提供給各工商團體。我們會研究如何加強有關的資訊服務,協助工商界捕捉商機。

  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循不同途徑,為在內地經營的港商提供支援,和協助改善在內地的營商環境。我們歡迎議員和工商界提出意見,協助我們改善服務。我們也會研究是否需要在內地設立辦事處,為港商提供協助。

  國家入世在即,既帶來機會,也帶來競爭。特區政府十分明白工商界憂喜參半的心情。我們會透過不同的渠道,加強和內地有關當局的聯繫,繼續推動兩地的經貿合作。同時,我們也會更主動和本地工商界交流溝通,積極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協助本地企業掌握機遇和應付挑戰。正如不少議員提到,中小型企業對未來的競爭問題尤其關注,因此我們會積極與即將成立的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合力研究和討論這些問題,共謀良策。

謝謝。

二○○○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