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討論發展香港的施政方針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獲悉規劃地政局的施政方針,了解政府決定透過可持續發展及有遠見的規劃策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委員會主席楊汝萬教授表示:「委員得悉政府建議有關長遠規劃、市區重建、更新現有樓宇及建築創新樓宇的方向,並期待有關範疇的詳細建議,特別是有關維修現有樓宇方面的建議。」

  他續說:「整體而言,委員支持政府的策略,一些委員希望政府考慮業主在維修樓宇方面的財政能力,並能給予適當協助。」

  委員會亦獲悉房屋局的施政方針。楊教授表示:「委員得悉政府鼓勵市民置業的意向。他們普遍認為七成家庭擁有自置居所的比率可作為長遠和具靈活性的目標,而最終由市場決定。」

  委員會亦就今年年初政府帳目委員會報告提議標投土地時需要取得銀行擔保一事進行討論。

  建議包括要求有意標投者在遞交標書時證明有能力履行賣地章程列明的責任,和要求中標者就投標價餘額取得銀行擔保。

  委員在考慮過多個有關團體的意見後,認為現行措施已對違約行為提供了足夠防護,而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建議可能會對初次有意加入標投土地的人士造成障礙。

  他說:「因此委員並不支持這些建議。」

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