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調查發現大部分市民支持施政報告

***************

  根據由民政事務局委託於十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所進行的一項電話調查顯示,市民普遍支持行政長官二○○○年施政報告內有關滅貧、改善整體經濟環境、改善教育和就業措施,與及再培訓計劃的一系列政策。

  大致而言,百分之六十點九的被訪者支持施政報告提及的措施和建議,表示不支持的只有百分之十五點三。總括來說,百分之六十六點四的被訪者認為施政報告可以接受,而百分之十六點四則表示不接受。

  根據今日(十月三十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八十七點四的被訪者支持政府增加一萬五千個職位,以創造就業機會,而百分之七十八點五支持政府為低學歷人士提供培訓,並與再培訓局研究成立基金,供學員貸款創業。

  教育方面,接近九成的被訪者贊成放寬幼稚園學費資助計劃的準則,也有差不多八成的被訪者認為政府投資一百億元進行改善校舍工程,有助於教學及學習環境。

  此外,約百分之七十六的被訪者贊成為校長和教師提供更多的培訓機會,亦有超過百分之七十三的被訪者贊成於十年內將香港高等教育普及率由現時約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六十。

  在環境改善方面,百分之八十三點三的被訪者支持政府建議的改善空氣措施,例如以石油氣的士取代柴油的士。

  關於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研究加強高級官員的問責性及改善行政和立法關係,分別有百分之七十八及八十五點五的被訪者支持以上的看法。

  這項調查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計劃負責,於二○○○年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調查方法是從住宅電話簿中隨機抽出若干電話作訪問,並成功訪問了一千零六名年齡十八歲以上的人士。

二○○○年十月三十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