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業貿易署署長羅智光演辭

************

  以下是工業貿易署署長羅智光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主持「中小型企業『營商友導』試驗計劃」開展典禮的演辭 (只有中文):

  各位「營商友導」計劃的導師,中小型企業代表、工商界及新聞界的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中小型企業『營商友導』試驗計劃」開展典禮。

  「營商友導」試驗計劃是一項「互動」(interactive) 的計劃,意思是這個計劃下的每一對導師及中小型企業,都必須互相主動地維繫這個「友導」關係,使這個計劃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相信不少參與這個計劃的中小型企業,心堨痔w有一個疑問,就是你們如何能透過參予這計劃而獲益,及將會在那方面獲益。作為這計劃的主辦者,我希望與各位分享這方面的看法。

  「營商友導」試驗計劃的目的,是讓中小型企業,尤其是剛創業的人士,有機會透過與商界的「過來人」交流,從而汲取經驗及靈感,減少在創業歷程上走岔路的機會,並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在這計劃下,導師可以向各中小型企業提供的錦囊,相信不會是一宗宗交易合約,一份份就你們公司業務的分析或一道道通往融資之門。導師的角式,主要是聆聽你們營商所遇到的困難及解決這些問題的看法,並且與你們分享他們的經驗及向你們提出他們的看法。箇中的效用就有如在汽車上安裝了多道倒後鏡及導航糸統,讓你們從更廣隍漕井蚰h觀察及分析週遭的形勢,向你們傳達路面情況,協助你們減低決策上的盲點;及當你們要向鎖定的目的地往前走時,向你們提供可行的途徑。

  不過,坐在駕駛座位上,控制駕駛盤,決定何時加速,何時轉速,何時轉變方向及何時煞停的,由始至終都是中小型企業本身,而不是導師。中小型企業如果懂得善用這些垂手可及的強大輔助,可以增強自信心,印證自己的觀點及看法,借鑑別人的經驗,做起事來自然得心應手。不過,我必須強調,在這計劃下與你們交流的是導師,導師與你們的配合是決定這個配對是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我希望各位導師及各位中小企業能互相配合,為這計劃擦出澎湃的動力及協同效應。

  隨茩輕鉾o展成為以知識為本的經濟和資訊科技中心、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加劇發展及中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為香港所帶來的商機及挑戰,香港的營商環境較以前更富挑戰性,對企業家的要求亦自然提高。在這新的經濟模式上,中小型企業要維持競爭力,必須具備應用創新科技、快速回應、創意和管理及企業技巧的能力;因為這些能力是在新經濟中創富和提高競爭力的必備條件。協助中小型企業的經營者建立他們長遠的競爭力,是工業貿易署在支援中小型企業的一大工作目標,我希望以這個計劃作為其中一個試點。

  正如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中小型企業是香港重要經濟支柱。目前,香港有29萬家中小型企業,佔本港機構單位百份之九十八以上,並為超過139萬人提供就業機會,約佔私人機構工作人口的六成。中小型企業在香港經濟發展上,擔當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們目前的構想,是按中小企在不同發展階段所面對的問題,以「便利創業」、「協助立足」及「促進發展」三大方向探討及進行支援。我們於未來6個月會和即將重組的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以及本地工商團體緊密合作,擬定各項可行的支援計劃。我們也盼望聽到個別中小企在這一方面的意見。

  今日蒞臨的嘉賓中,有很多是參與這個「中小型企業『營商友導』試驗計劃」的導師及中小型企業代表。他們組成了約八十個導師/學員配對。在此,我謹衷心感謝各位導師,你們在百忙中貢獻出寶貴的時間,義務進行這個計劃,扶掖中小型企業,對社會服務的熱誠,十分值得我們欣賞。我亦多謝中小型企業支持及參與這個計劃,你們努力不懈,力求進取的精神,實在令人鼓舞。我亦要鄭重多謝各大工商團體為這個計劃推薦導師,使計劃能順利開展。

  多謝各位。

二○○○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