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七題: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提供協助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一名本港居民於去年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進入印度國境時,被當地官員懷疑其所持的護照屬偽造,而英國駐孟買專員公署未經與本港有關當局核實便確定該護照為偽造,導致該名港人被無辜扣押了23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入境事務處在出入境管制站檢獲偽造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及其他國家和地區護照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 是否知悉,過去3年,外國出入境當局要求本港有關當局核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數字為何,當中證實為偽造護照的數字為何;

(三) 過去3年,港人因在外地被懷疑持有偽造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而向本港政府求助的個案數字為何;

(四) 有否考慮採取具體行動,例如設立機制方便入境事務處與英國政府駐海外各領事館聯絡,以便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在外地遇上同類事件時,加強向他們提供協助;及

(五) 是否知悉英國政府有否計劃或打算何時簽發防偽程度較高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以及香港政府會否主動透過外交部向英國政府提供此方面的意見?

答覆:

主席女士:

  上述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 一九九七至九九年間,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出入境管制站一共截獲7,073本偽造護照,其中361本(5%)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今年頭九個月,在出入境管制站截獲的偽造護照有1,532本,其中107本(7%)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二)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是本港負責核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機關。外國出入境當局絕少直接要求入境處核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入境處如果收到這類要求,會轉介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處理。入境處並無保存有關這類要求的統計數字。

(三) 過去三年一共有五名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往外地旅遊的香港居民向香港入境處求助。其中三人因當地出入境當局懷疑其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屬偽造而求助,其餘兩人則涉嫌曾經非法更改其護照上的逗留期限。

(四)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實施的有關法例和已簽訂的國際條約,以及按照國際慣例,中國大使館及領事館(中國使領館)負責為身處中國境外的中國公民提供領事援助。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中國籍香港居民,在外地旅遊時如有需要,可向中國使領館求助。假如身在外國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或其在港親屬向入境處求助,入境處會立即與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及當地的中國使領館聯絡,以協助有關人士。關於上文第(三)項所述的個案,當地的中國使領館已因應要求提供所需協助。因此,我們認為,在入境處與各地的英國領事館之間另設聯絡機制,實無必要。入境處已印備一份《中國境外領事保護和服務指南》(副本載於附件),供市民索閱。

(五) 香港在出入境管制事宜上享有自主權。入境處一直就出入境事宜與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保持密切聯絡,包括交換有關偽造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事宜的資料。據我們所知,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將由二零零一年下半年,即新的電腦支援系統開始運作後,開始簽發新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新護照將設更多防偽措施,例如數碼照片及簽署等。

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