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十月二十三日)晚上在歡迎亞洲城市廢物管理國際會議與會代表的酒會上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首先,我歡迎大家出席這個酒會,特別是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副局長王心芳先生,您的光臨使今天的酒會生色不少。

亞洲城市廢物管理國際會議暨展覽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出席者可以通過參與這項活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交流經驗,共同促進亞洲地區內廢物管理技術的發展。這對區內實現持續發展的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要在促進經濟發展和保持環境素質之間取得平衡,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香港和其他國際現代化都市一樣,都需要面對這個重大的挑戰。我們有信心通過廣泛的交流,以及富有創意的措施,和世界各地關心環境素質的朋友們同步前進,為我們的後代,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香港一直致力促進固體廢物管理的發展,可以說是亞太地區的先驅。我們的成功,除了有賴政府的大力推動外,商業機構的合作,還有社會人士的支持亦是不可缺少的。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鼓勵不同界別攜手合作,減少廢物,並積極研究推行有效的財政措施:例如落實「污染者自付」原則、實施廢物處置收費制度、促進「綠色消費」、研究「環保標籤」制度和其他縮減廢物體積的技術。

當然,要徹底解決固體廢物的處理問題,單靠政府的努力是絕不足夠的。我期望各個地區的政府和環保工業先進,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加強合作,共同為改善亞洲以至全球的環境作出貢獻。

最後,我再次感謝國際固體廢物協會選擇香港為舉辦亞洲城市廢物管理國際會議的地點。這是我們的榮幸。我預祝這次會議成功。謝謝各位。

二○○○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圖片: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出席在香港禮賓府舉行的國際固體廢物協會(ISWA)亞洲城市廢物管理國際會議的歡迎酒會。圖示陳方安生與其他主禮嘉賓一同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