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庫務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庫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十月十九日)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報會的演辭全文:

引言

──

  庫務局的施政方針是審慎理財。我們的目標,是保持公共財政穩健,營造一個有利經濟持續增長和蓬勃的財政環境。

  為落實這項施政方針,我們必須確保達致適當的平衡,既滿足市民對更佳公共服務的要求,又能恪守小規模政府和低稅制的原則。為了貫徹這項施政方針,我們必須在六個評估成效的主要範疇取得成績。我們向各位議員派發的《施政方針》小冊子,已載列這些主要範疇到目前為止的工作進度,以及來年的新承諾。我們在一九九九年提出的27個目標,已達成了12個,14個正如期進行,而有一個,即把部分地鐵公司股份作初次公開招股,因要按市場情況進行,完成時間較預期稍慢。

  我現在簡單介紹三項市民和議員可能比較關心的事情-

(a) 政府財政的整體狀況;

(b) 政府收入;及

(c) 資源增值計劃。

第一. 政府財政的整體狀況

─────────────

  由於本港經濟開始復蘇,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我們錄得100億元的盈餘。而財政狀況得以好轉,主要是由於收入較原先預計的多279億元,而開支則較預計的少186億元。截至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我們累積4,443億元的儲備。鑑於從亞洲金融危機所得的經驗,我們更能領會適量儲備的重要。而儲備的用途和水平,財政司司長已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演詞》中作出詳細的解釋。另外我們十分關注在過去兩年出現的經營赤字,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政府的財政狀況。

  但我必須強調,這並不表示我們會削減開支。一如財政司司長在三月發表的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詞》中指出,我們計劃把來年的政府開支實質增加2.5%。就經常開支而言,這代表開支會增加48億元。這筆款項加上因資源增值而節省的20億元,以及各局局長調配他們的資源,我們有足夠的額外款項,履行行政長官剛發表的二○○○年《施政報告》中就新增或改善服務措施作出的各項承諾。

  就非經常開支方面,我們會繼續在基礎建設方面作出龐大投資。我們預期在二○○○/○一年度至二○○四/○五年度的五年期內,用於基本工程項目的開支平均每年約為300億元。我們會繼續進行已承諾的投資計劃,並著手進行一些新的計劃,這些計劃對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及維持較長期的增長至為重要。我們預計在二○○四至○五年度為止的未來五年內,會從資本投資基金和貸款基金中,動用超過620億元進行鐵路工程項目及市區重建等。

第二. 政府收入

────────

  繼財政司司長在二○○○至○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佈,我們已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和一個諮詢委員會,前者正詳細研究預期持續至二○○二至○三年度的經營赤字,是屬於周期性的經濟起伏,還是結構性問題,並會就多項稅收進行了一系列認真檢討。後者是由鄭慕智先生領導的廣闊稅基諮詢委員會,考慮那些稅基廣闊的新稅項適合香港,在評估任何新稅項時,委員會將會考慮可提供收入的多少、對經濟起伏的敏感度、成本效益、遵行成本、牽連的平衡問題、競爭性等各方面。

  諮詢委員會希望於下月向財政司司長提交進度報告,我已提議在該委員會提交報告後,第一時間向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一份有關該報告的文件。我想強調,諮詢委員會在明年底向財政司司長提交最後建議前,一定會諮詢公眾人士,包括本會在內,預期諮詢工作會於二○○一年上半年展開。

  我想在此提一提有關政府收費問題。我們自一九九八年二月以來一直凍結各項政府收費,以紓解民困。不過,凍結政府收費是在特殊情況下採取的一項特殊措施。我們不能把收費長期凍結。有一些與民生有直接影響的收費如水費,更是六年來未曾調整過。政府越遲調整收費,納稅人向服務使用者作出補貼的數額就會越大,這對納稅人是不公平。亦可能帶來加稅及引入新稅項的壓力。

  我們承諾凍結政府收費直至經濟明顯回復正增長為止。最近許多經濟指標均顯示經濟已經穩定復蘇。本地生產總值已連續錄得五季的正增幅,預測二○○○年全年的增長會有8.5%。隨著經濟強勁復蘇,勞工市場在二○○○年上半年更錄得有明顯改善。經濟向好,我們認為是適當時候向立法會提出恢復調整各項與民生有直接影響的政府收費。我們很快會就這問題諮詢本事務委員會。由於政府大部分的收費是需要立法改例才可進行調整,所以在我們取得到立法會對調整收費的共識後,仍需要多個月的時間才可實施新收費。

第三. 資源增值計劃

──────────

  我很高興向各位報告,「資源增值計劃」進展順利。現在,公營部門對這個計劃已是耳熟能詳。政府各局、部門以及政府資助機構均積極回應這項挑戰,並取得長足進展。

  自從行政長官在一九九八年《施政報告》正式宣布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以來,政府各局、部門和資助機構已把資源增值合共18億元。這筆款項已重新調配,為市民提供新服務,以及增加和改善現有服務。在二○○一至○二年度,各局、部門及資助機構均會達到進一步減省經常運作開支2%的目標。所節省下來約20億元的款項,將全數用以支付擬定增長和新增的服務。我們有信心在二○○二至○三年度達到將資源累積增值5%的目標。

  在「資源增值計劃」開展時,我們已承諾,以公開、具高透明度和問責性的方式推行這計劃。自一九九九年三月起,我們每年在發表財政預算案時,都會出版一本《資源增值計劃小冊子》,分別報告我們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和二○○○至○一年度如何把資源增值,以及確保服務質素的方法。我們會在明年三月出版第三本小冊子,報告在二○○○至○一年度「資源增值計劃」的推行情況。

  我想在此重申,「資源增值計劃」是政府力求改善公共服務管理及提供更佳的服務這項長遠工作的其中一部分。這項計劃並不是要削減開支。事實上,資源增值計劃所省下的資源,全數被用於改善現有服務和提供新服務。

二○○○年十月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