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務局局長應羉K要

*********

  以下為署理工務局局長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應羉K要:

主席先生:

  在過去一年,我們致力實施1999年及以前所承諾的措施和目標,範圍涵蓋工務計劃、防洪、斜坡安全以及供水服務。

  我很高興向各位議員董齱A在過去一年,我們取得了下列三項的主要成效:

* 我們建立了一套監察系統,由不同階層的人員密切監察工務計劃的進度,確保工務工

  程(特別是影響較大的項目)能做到妥善規劃、按照原定預算、依期完工及符合經濟效

  益。

* 我們經已把不符合標準的舊人造斜坡發生山泥傾瀉的總體風險,減至1977年風險程度

  的50%以下;並鞏固了200個影響學校的政府斜坡。

* 我們確保食水水質完全符合世界壎芠梒插m飲用水水質指引》(一九九三年) 所訂的標

 準;並成立了「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以回應公眾對提高水質監察透明度的要求。

工務計劃

  工務局會繼續監督基建發展,以進一步改善本港的生活質素及居住環境。大型基建項目如竹篙灣的填海工程、數碼港的基礎建設、東區走廊的改善工程及科學園的建造工程,均在全力進行中。

  在未來5年 (2000/01年度至2004/05年度),政府在工務計劃的總開支約為1,300億元。我們預期每年政府基本工程項目開支的增幅會與經濟增長相若。我們預計,在2000年內,工務計劃下的新工程會創造大約24 000個新職位,而在2001年,為進行各項工務工程而創造的新職位數目將與2000年大致相同。

建造業檢討委員會

  行政長官在今年4月委任建造業檢討委員會,藉以全面檢討本地建造業目前的運作情況。檢討委員會的工作進度良好。委員會在檢討過程中作廣泛諮詢,並充份考慮業界有關人士 (包括主要委託人、專業團體、商會、建造業訓練機構和學術界) 所提出的意見。同時,委員會亦在制定建議措施時,參考海外的最佳作業方法,以提高本地建造業的表現。預計委員會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檢討工作。

防洪工程

  在防洪方面,我們現正積極在新界及西九龍進行一系列的大型防洪工程,總耗資約120億元。此外,我們現正計劃在全港各個容易發生水浸的地方進行約50億元的排水改善工程。

  當現正進行的主要排水改善工程在2002年完成後,新界地區的水浸問題可望顯著地紓緩。此外,當深圳河治理工程第三期於2005年完成後,經疏導的深圳河兩岸將會達致既定的防洪標準。

  在西九龍,重點的排水系統改善工程已經展開,進展良好,現時困擾旺角的水浸問題已受到控制。當大坑東遊樂場地下蓄洪池計劃和啟德明渠雨水轉運計劃在2004年完成後,該區的水浸問題將得以有效地解決。

  在完成全港大型的排水系統改善工程前,我們將會繼續採取各種短期的措施,保障市民免受水浸之苦。

斜坡安全

  政府會致力提高斜坡的安全,以達到最高的安全標準;亦會時刻提高警覺,務求要妥善保養斜坡(特別是毗鄰民居的斜坡)。我們會確保所有政府斜坡都能得到妥善的保養。

  我們已經在今年4月實施了為期10年的擴大『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在這個計劃下,每年將會鞏固250個不符合標準的政府斜坡。我們將在2001年9月完成對220幅影響公共屋h的斜坡而進行的改善工程。我們亦會在2002年3月完成對所有政府人造斜坡(約37 000個)的檢查及所需的維修。在斜坡外觀方面,所有在2001年及其後按『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鞏固的斜坡,都會進行美化工程。此外,我們亦會在進行維修工作時,一併改善現有斜坡的外觀。

  我們致力協助業主維修私人斜坡,將在2001年修訂現行的『改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以協助在經濟上有需要的業主維修私人斜坡。

供水服務

  我們致力為用戶提供高質素的食水。我們會繼續供應可安全飲用及完全符合世界壎芠梒智郱ヰ滬馱禲C

  我們將會繼續與廣東省當局保持密切聯絡,確保所供應的原水水質良好。廣東省當局已重申他們在改善東江水質的決心和努力,並會加強環保設施及改善工程。自深圳水庫的生物硝化廠落成後,東江水的水質已獲得明顯的改善。東深密封式輸水管道工程已於今年8月28日動工,當工程於2003年完成後,東江水的水質將會進一步改善。我們亦會與廣東省當局商討,以期能夠得到更具彈性的供水安排,減少水塘的滿溢。

  為了進一步增加在水質事宜上的透明度,我們已經在今年4月成立「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成員包羅社會各界代表,專責就食水的水質問題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加強與大眾的溝通。我們每年將公布及更新食水水質的資料,以加深公眾對東江水及食水水質的認識。

結語

  主席,我和各位工務部門首長均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二○○○年十月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