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環境食物局局長發言備要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七日)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簡報會上的發言備要﹙只發中文﹚︰

主席,多謝給予我一個機會向各位議員介紹環境食物局第一份的施政方針。最近當檢討過去一年工作進展時,傳媒說有十多項工作我們仍未有做到。其實,我想解釋一點,我們今年一月成立時至今只有九個月時間,期間我們負責推行以前兩個政策局的工作範疇,主要是規環境地政局及經濟局的施政方針。而在食物安全方面,亦包括壎芮盓Q局及兩個前臨時市政局。在過去九個月,我們主要工作內容是有關改善空氣質素方面。在得到立法會的支持下,(上個立法年度成立一個跨黨聯盟),我們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展開一系列的工作。其中於七月底,我們成為亞洲第一個地方引入超低硫柴油。現時有關柴油的士轉為石油氣的士的資助計劃在業界的支持及提供很多意見下,我覺得已順利展開。明日將會有一個大型加氣油站在觀塘正式開幕。隨後的數個星期,餘下的幾個專設的加氣站亦會陸續投入服務。我們與大部份油公司就提供加氣設施的討論亦進展良好。因為經過這幾個月的工作,我現在很有信心,在今年年底,我們可以有足夠的加氣設施,提供予八千部的士﹔而在明年年底,我們亦會達至提供全部一萬八千部石油氣的士充足的加氣設施。

另外,我們除了在空質素方面做了工作外,在未來十二個月內,趁茞{在香港社會普遍對環境意識和關注加強,希望利用這個機會,無論在廢物管理、改善排污設施、污水處理、噪音及自然護理各方面的措施,我都希望在未來十二個月推動有關方面的工作。

我想說說新的政策局成立後,事實上除了可以比較集中處理有關環境保護的工作外,另一個作用是政策局更好地協調轄下的三個部門,即環境保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衛生署的工作。這三個部門無論在環保、環境衛生方面的工作都是息息相關。我們不單在過去的九個月,即使在將來,亦會非常關注協調這三個部門的工作,令到我們推行各項環保及環境衛生的政策和措施時,能夠更加順利。

二○○○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