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民政事務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林煥光今日(十月十七日)於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關民政事務局施政方針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今次是我就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後,第一次在民政事務委員會跟大家見面。民政事務局的主要工作,可分為四個範疇,工作目標及進度已載列於四份施政方針小冊子內。今天,我和三位副局長、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會為各位簡介民政事務局的工作。壎芮盓Q局副局長亦有出席今天的會議,為委員會解答有關婦女事務的問題。

個人權利

────

  我們的施政方針是維護和促進個人權利以體現《基本法》條文下所保証的各項個人權利和自由。我們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就適用於香港的國際人權公約,擬備報告書,並通過我國政府遞交聯合國、並出席審議會,直接回答聯合國有關條約監察委員會的提問。去年,我們出席了聯合國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舉行的審議會。而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所擬備的報告書,已在本月初由中央政府作為中國報告書一部份遞交聯合國,我們會儘快印發香港的報告書給各位議員和公眾取閱。《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的審議會,則會在明年四/五月舉行。稍後我們亦會籌備草擬《兒童權利公約》的報告,草擬前會作公開諮詢。

  在推廣個人權利方面,平等機會委員會和私隱專員公署在這方面的工作,令市民對平等和個人私隱權利方面的認知有所增長。此外,根據公民教育委員會於本年發表的<兩年一度公民教育意見調查>有七成的被訪者認同香港整體上保障人權。

社區及青年發展

───────

  青年發展是政府一個重要的工作範疇。在這方面,我們得到青年事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以及各個非政府機構提供意見和協助。我們的目標,是透過推行各項計劃,幫助年青人盡展潛能,並提高他們的公民意識、對香港的歸屬感、對國家和世界的認識,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加強與上述各團體和有關政府部門合作,推動青年發展。

  在地方行政方面,政府正茪熏阭Q如何進一步加L區議會在地方行政方面所擔當的角色。在檢討期間,我們會充份考慮各方面提出的意見。

  我們將今年十一月十八日定為「區議會日」,並於當日舉辦一連串的活動,包括一個有關地方行政的研討會,屆時所有的區議員都會被邀請參加並發表對地方行政的意見。

  有見於我們在鄉郊地區推行的「鄉郊小工程計劃」非常成功,因此由2000-01年度開始,我們亦撥款3500萬元,在市區推行一項類似的「市區小工程計劃」以改善市區環境。同時,我們亦委任了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加入為上述兩項小工程計劃而設立的中央督導委員會和地區工作小組,就如何運用小工程撥款等事宜提供意見。

  我們致力確保從內地來港定居人士能順利和迅速地融入社會,並對社會作出貢獻。過去數年,我們在提供和統籌服務兩方面的工作,取得良好的進展。

* 在服務提供方面,除了一般社會服務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亦因應新來港人士的需要提供特別設計的適應課程、語言課程和各類資訊。

* 在統籌服務方面,我們與非政府機構保持緊密的聯繫,以便更全面地了解新來港人士的需要及規劃未來的服務。

  在未來一年,我們會加強社會教育和宣傳工作,以促進本地社會接納新來港定居人士。

大鷚瑊z

────

  民政事務局施政方針的第三個範疇,是在大鷚瑊z方面,由於過半本港市民居住在私人多層大廈,大廈管理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我們一直致力推行各項行政和立法措施,協助私人樓宇業主履行他們的管理和維修大廈的責任。

  我們在今年修訂了《建築物管理條例》的條文,以方便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以提高大廈管理水平。民政事務總署會在下年加L服務,成立一個新科別,負責統籌大廈管理事宜及向公眾提供有關大廈管理的服務和意見。

  我們會繼續推行教育和宣傳工作以使市民加深認識大廈管理的重要性。我們亦會繼續協助業主成立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及提供協助以改善大廈管理的質素。

藝術、文化、體育和康樂事務

─────────────

  負責藝術、文化、體育和康樂事務的行政架構在2000年揭開了新的一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一月一日正式成立,肩負起向市民提供文化及康樂服務的整體職責。而文化委員會於二零零零年四月成立。委員會由張信剛教授領導。政府會與委員會緊密合作,制定長遠文化發展的策略。

  在保護本地文物古蹟方面,我們正檢討現行的文物保護政策和有關法例,使其切合目前情況,以應付現代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

  至於體育方面,我們會加L與港協暨奧委會、康體發展局及各體育總會合作致力提高運動員的專業水平。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與各區議會、地區體育組織和學校緊密合作,進一步普及體育。

  我們目前亦正積極為申辦2006年亞運會做工作,期望能夠成功爭取主辦權。申辦結果將於十一月中揭曉。

總結

──

  我要做的簡介已經完畢。之後,我和在座的同事會很樂意聽取各位的意見和接受提問。而我們壎芮盓Q局的同事會樂意聽取各位有關婦女事務的意見。

  謝謝。

二○○○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