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商界「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午餐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商界「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午餐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今天有機會出席這個午餐會,與各位工商界領袖和傑出人士會面,實在感到非常高興。我在上星期三向新一屆的立法會發表了今年的《施政報告》,相信在座大部分嘉賓已從傳媒的報道得知有關內容,部分更可能讀過報告的全文或當中一些環節。社會各界對這份《施政報告》的評價整體來說是正面的。我特別感到鼓舞的,是《施政報告》能得到社會不同階層的認同。過去數天,我碰到個別的商界朋友,他們都對《施政報告》表示支持。我希望藉今天這個機會向各位衷心致謝。我不斷提醒自己,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也必然會繼續努力。

  我在上周發表的《施政報告》所提出的,都是我最深切關心的課題。今年的《施政報告》回應市民、回應為人父母、為人子女的心聲和期望,也回應了市民所提出的質疑和批評。我們對亞洲金融風暴的記憶猶新,在這時刻,我們承諾向處境較不幸的市民施以援手。此外,這份《施政報告》重申了我們的信念,引入了新的思維,提到今後的機遇,明確定下香港的發展策略。總括來說,這是一份帶來新希望的《施政報告》。

  我在《施政報告》內主要談到三個課題,就是教育、扶貧和特區的管治。部分人士可能因為職務纏身,忙於處理他們的業務,以致無暇留意或得知《施政報告》的重點;為使這些人士也有機會參與,我希望藉茪竣悛瑣鷛|,與大家覆述一下有關的三個課題,當然,期間我會多講一點我認為重要的環節。

  教育統籌委員會的建議我已全部接納。我們的教育制度一直行之有效,但現在已不足以應付知識經濟的需要,也不足以協助我們承受全球化競爭帶來的挑戰。教統會報告對症下藥,提出的改革建議全面落實後,我們的教育制度就能夠應付這些需求。這些改革會令我們的年輕一代各展所長,他們在事業上取得的成就和從生活中得到的滿足,一定會超越我們這一輩。政府會繼續撥出足夠的資源,推行各項改革和措施,包括讓絕大部分初中畢業生繼續升學,以及讓百分之六十的高中畢業生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為此,政府將會提供適當的補助。實行這些改革措施後,能夠入讀專上學院的中學畢業生人數十年內將增加一倍,屆時本港青少年接受高中及高等教育的比率,將可與大部分先進國家看齊。

  除了從量方面推行改善措施外,課程和教學方法也會有基本的改變。注重考試的背誦學習方式,將由老師與學生之間充滿創意的互動教與學形式所取代;我們會培養學生的判斷思考能力,學生不再需要強記課本。學生不再局限於在課室內學習,而會在先進的資訊科技和充分利用互聯網的輔助下,走到課室外探索在社會內外可找到的所有學習資源。我們會茩姘庤丹X作和溝通技巧。語文學習,特別是英文方面,將是我們優先考慮的首要項目之一。教育改革需時,不能一蹴而就。不過,我有信心,在數年後,新的教育制度會漸上軌道,而且運作良好,為社會培育能夠充分應付知識經濟需求的優秀年輕人。我可以保證,屆時家長定會為子女學有所成而感到欣慰,學生會為自己能掌握多方面的知識而感到自豪,而商界也可從這新一代的青年俊彥中選聘人才,以助提高營商的競爭力。

  我們知道,新的教學模式會加重向來勤奮盡責的老師們的負擔,因此,我們打算為學校提供所需資源,以減輕他們的重擔。我們會減少他們在教學以外的工作量,改善師生比例,鼓勵他們進修,以及透過各種方法,讓他們可以學習新知識和合用的教學技巧;對於那些能夠自我提升、能夠符合我們所定的更高要求的教師,我們更會予以嘉許。

  高等教育方面,教學和研究兩方面的質素在過去十年已有顯著的改善,而本港各大學也持續取得亞洲區內很高的排名。不過,我可向各位保證,隨荍畯怢謕w了幾項適切的資源分配計劃,包括鼓勵建立專門學科領域和減少研究範疇重疊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本港各大學將會取得研究成果,並會培訓出可媲美世界一流才俊的年輕畢業生。

  教育改革是長期、龐大而艱巨的工程。必須推行的工作委實不少,但在今後兩年,我們將集中精力提高師資、改革課程和教學方法、改善評核和考試制度,以及增加高中及以上程度的學習機會。有關工作耗費甚巨。教育統籌委員會的整套教育改革計劃落實後,每年需要額外經常性開支20億元,甚至可能需要社會進一步投入資源和更大支持。這筆用在教育人才的投資雖然相當龐大,但每一分一毫都會為社會帶來以倍計的回報。

  大家都知道,我也承諾政府會努力,認真處理貧窮問題,紓解民困。貧窮問題存在已久,亞洲金融風暴和經濟轉型使問題加劇。雖然我沒有靈丹妙藥,也無法保證可即時減輕所有市民的苦況,但我會確保特區政府為貧困的人士提供必要的援助。政府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會特別設計一些他們深切需要的援助計劃,協助他們自力更生。我們一方面會大力擴展和改善培訓和再培訓課程,另一方面則會增加多項必需的社會投資,例如提供更完善的醫護、老人、環境改善服務,包括加強綠化和清潔香港的工作,我們會提供15 000個新職位。這些職位部分是長期性質,有些則有時限。在未來兩年,實施上述措施的開支將超過27億元。這是一筆相當龐大的支出,但每一分一毫都會為陷於困境的人士帶來希望和歡笑。許多人更會因為這些措施開始勤奮好學、努力工作的一生。

  不過,我可向各位保證,我們並非逐漸蛻變為一個福利國家。我們有時的確會無條件地提供福利,但對象主要是老弱貧困人士。至於領取福利援助的健全人士,我們的理念是提供支援,協助他們在就業市場中尋找工作,自力更生,使他們能夠自給自足,成為社會上有用和具生產能力的一員。我們強調的,是如何能夠引發每位市民的積極進取精神,作為改善個人福祉的原動力,這點與我們的經濟理念一致,而各位對此也十分清楚。

  事實上,我們的策略是希望更緊貼小政府這理想目標。一般人所理解的小政府,特點不外乎兩個,一是維持一個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來說屬於較小規模的預算,二是不會過分干預市場和市民的私人生活。但真正的小政府卻不應僅止於此。小政府讓個人和私營機構都可以有寬裕的空間盡展所長,實現理想。不單在市場上,甚至在社會、文化和環境等層面,都能有蓬勃的發展空間;而那個介乎政府和市場之間的社會層面,就是社會科學家所慣稱的「第三部門」。社會上有不少問題是政府無法解決,也不能倚賴市場來解決的。這些問題最理想是由「第三部門」來處理。貧窮問題便是其中一個例子。一些國家所進行的福利改革充分顯示,倘扶貧和提供福利服務的工作是由私人機構配合政府的資源、非政府機構的專門知識和熱心的志願工作者共同進行,則解決問題的效果最為顯著。除了自由市場外,還要有強勢的「第三部門」,我們才能夠真正有小規模的政府。今後,我們構思小規模政府時,也會以這考慮為基礎。

  在《施政報告》中,我詳盡地談論多個大眾熱衷討論的特區政府管治問題。我認為,香港的管治架構在《基本法》的指引下,不斷演進,日臻完善,並且運作良好,情況跟一些人的觀點大相徑庭。「一國兩制」已全面貫徹,充分落實。雖然香港遭受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遇上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本港經濟如今已穩步復蘇,重上軌道。過去三年,香港各個體制如常運作,貫徹始終。

  事實上,我們回歸祖國三年多以來的經驗充分顯示,香港特區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都按照《基本法》良好運作。在首屆立法會任期內,我們提出了159個條例草案,這些草案全部獲得通過,正式成為法例。政府和議員經過磋商後,在不少條例草案內加入修訂事項,然後通過條例草案,制定成法例。

  在一個分權制衡的政治體制中,行政和立法機關出現稍為緊張的關係,實在不足為奇。但我可向各位保證,政府十分重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我在擬備《施政報告》時,曾與立法會議員進行了有建設性的交流。日後,我們定會研究與立法會加強溝通的各種方法。

  回應社會上的要求,我已經表示政府會研究如何加強在制定和執行政策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的司局級主要官員的問責性。在新的體制下,我會繼續以高級公務員為主體,作出特區政府高層職位的委任。

  此外,我們認為有必要保持公務員常任和政治中立的原則,讓公務員隊伍秉承優良傳統,繼續服務市民。

  我也想約略談談讓市民更多參與政府管治工作這課題。目前,約有370個委員會就政府政策和行政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這些委員會由5 300多名社會人士組成,他們的參與大多是義務性質的。各位委員為本港社會提供了優良可靠的服務。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要讓更多方面的專才參與有關工作,確保這些組織充分反映社會大眾的重要意見,使他們參與制訂的政策更趨完善,更廣為市民所接受。我深信商界和專業界別可以為我們提供大量這方面的人才。

  各位朋友,雖然我們在經濟上經歷了不少起跌變化,但今年卻取得良好的進展。香港經濟復蘇強勁;失業率逐步下調。新經濟提醒我們好好作出準備,我們香港人也挺身接受新時代的挑戰。現在,每一個人m知道,創新和科技對創造財富是何等重要,以及知識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此外,每一個人都明白,社會要重視持續發展,大家才可長享健康富足的生活。我們正悉力以赴,加強環保工作,並會積極工作,改善我們的教育制度。我們也落實了多項重要改革,大部分已初見成效,但我當然知道,唐英年先生認為我們的工作進展仍然緩慢。在新千年,各項工作開展順利,前面機會處處。香港與祖國關係密切,國家即將加入世貿,更為我們帶來無限商機。

  今年是美好的一年,因為政府經歷過種種事情後,更充分掌握到一些問題的所在,進一步了解問題的本質,知道這些問題並非無關重要,實有待我們盡力認真地解決。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

  今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許多工作都大有進展。展望未來,香港的前景光明,充滿希望。我們應如何把握機遇,取得卓越的成就?答案很簡單,特區有賴大家的支持。剛開始的時候,我告訴各位今天到來是要感謝你們給予我們的支持,但大家都明白,我還需要大家更大的支持,向大家提出這項要求,我一點也不感到為難。香港的商界朋友精力充沛,一向努力耕耘,不問收穫,其拼搏精神更令人讚歎不已。香港的潛力與日俱增,但市民的期望也日漸提高。因此,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全力以赴。

  謝謝各位。

二○○○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