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律政司司長應羉K要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應羉K要全文:

  各位午安。我很高興今天下午可以向各位講述律政司的施政方針、在過去12個月實現歷年各項承諾的工作進度,以及上星期發表的《施政方針》報告所臚列的新措施。

施政方針

  律政司的施政方針,是維護法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高效率和具成效的法律服務,以及維持和改善現行的法律制度。

  過去一年,我們在施政方針的層面有三個目標。

  首個目標關乎法治。不論回歸前後,法治都一直是香港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也是社會的基石。律政司竭力維護本港的法治。

  《基本法》已經實施了三年多,明確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自由和生活方式。回歸後,香港法院審理了多宗涉及憲法問題的案件。不少人繼續向法院提出訴訟,把訟案提交法院審理裁決。這是法治和對司法獨立有信心的明證。

  法院就憲法問題作出的裁決有助闡釋《基本法》的有關條文,讓法院、律師和律師的委託人日後知道如何處理同類問題。去年六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基本法》兩條條文作出解釋。其後,終審法院裁定有關解釋對香港法院具約束力。目前,香港法院引用有關解釋來審理同類案件。政府處理居港權案件的方式,完全符合法治精神。

  在國旗及區旗案,終審法院裁定:香港市民享有《基本法》訂明的言論自由,但重申言論自由不是絕對的權利,得受若干限制。這是法院按照法治精神解決具爭議性問題的另一例證。

  第二個目標,是確保我們的法律服務切合服務對象(即政府決策局和部門)的合理期望。我很高興向大家報告,過去一年,我們實現了98%以上的承諾。

  第三個目標,是確保法律制度得以不斷改善。相信各位都會同意,如何培育未來的法律執業者,對維持完善的法律制度至為重要。律政司積極協助設立檢討法律教育及培訓督導委員會,並參與有關工作。督導委員會由署理法律政策專員擔任主席。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兩所法律學院和督導委員會其他委員都就檢討工作作出了寶貴貢獻,我謹借這機會向他們致以深切謝意,並歡迎各位對檢討工作給予更深入的討論。諮詢文件已經送交本委員會的主席和秘書。

  為改善法律制度,我們在去年的立法會會期內向立法會提交了六條條例草案,其中五條獲得通過,餘下一條已經失效。此外,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出版《漢英法律詞彙》第一版。這本詞彙和較早前出版的《英漢法律詞彙》,都是法律界以至市民大眾修讀和鑽研法律的有用工具書。

評估成效的主要範疇

  現在讓我向各位交代律政司的六項主要工作範疇。去年,我們繼續在全部六個主要工作範疇取得良好成效-

* 我們舉辦了另一次模擬審訊,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對彼此法律制度的了解,並展開為內地官員提供普通法培訓的試驗計劃;

* 制定了法例在香港強制執行內地或台灣所作的仲裁裁決,令香港的國際商業和仲裁中心地位更加鞏固;

* 我們成立專家檢控小組,加強了打擊電腦罪行和其他白領罪行的能力;

* 我們繼續就呈交聯合國條約監察組織的人權報告書提供意見,並出席有關審議;

* 透過出版《漢英法律詞彙》、由我擔任主席的雙語法律制度委員會所推行的工作,以及製備雙語法庭文件、政府專營權文件、合約、標書等,進一步推廣雙語法律;

* 我們協助民用航空運輸、互免簽證和司法互助協議等國際協議的談判工作;以及

* 我們就政府的重大計劃提供法律意見,包括興建Y士尼主題公園、地下鐵路公司公開招股和《證券及期貨條例》白紙草案。

  律政司在1999年《施政方針》中作出13項新的工作承諾,再加上自1994年以來尚未實現的12項承諾,律政司須實現的承諾共有25項,當中-

* 已經完成15項;

* 正如期實現四項;

* 四項正在檢討中;以及

* 我們正全力加快實現未能如期完成的兩項承諾。

其他承諾

  已經完成的15項承諾有-

* 成立一個跨科別的專家小組(基本法訴訟委員會),以及就《基本法》進行多項憲制比較研究;

* 於1999年9月委聘法律顧問(立法事務),就《基本法》規定的立法權力、程序和常規,建立專門知識;

* 分別於1999年11月及2000年5月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禁止酷刑公約》向聯合國人權條約監察組織提交報告並出席審議;

* 於2000年5月在廣州進行第二次模擬審訊;

* 為內地12位官員提供普通法方面的第一輪訓練;

* 安排香港參加在海牙舉行的國際私法會議;

* 確定香港可從國際合作中受惠的三個民事法律範疇,包括承認遺囑認證書、執行贍養令和領養兒童,並參與有關會議以作配合;

* 就司法互助、移交逃犯和移交被判刑人事宜與其他地區磋商新的雙邊協議(共10項);

* 編製《漢英法律詞彙》第一版;

* 覆檢成立專責小組事宜,在聯合交易所和期貨交易所"股份化"後負責調查市埸失當行為;

* 成立專責小組,檢控電腦罪案;

* 加強現有的專家小組,檢控白領罪行;

* 製作新一輯共12集的法律實況劇集,於2000年4月至7月在電視播放,並印製《罪行受害者約章》小冊子,闡明罪行受害者的權利和責任;以及

* 擬備雙語法律制度委員會報告書。

  如期進行的四項承諾有-

* 編製有關《基本法》的多種參考便覽,藉以加強市民對《基本法》的整體認識;

* 為內地律師提供普通法方面的第二輪訓練;

* 在2001年4、5月間,就《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向聯合國人權條約監察組織提交報告並出席審議;以及

* 為政府草擬和審核合約、承諾書、投標文件、公共專營權文件和其他法律文件的中文本,並提供意見。

  現正檢討的四項目標有-

* 找出合適的條例,以淺白易明的法律文體重新草擬;

* 就檢討現有法例,找出過時和不明確的條文涉及的工作範疇作出評估;

* 成立專責小組,以淺白的現代文體重新草擬法例條文,以及

* 完成草擬適應化修改條例草案。

  進度較預期慢的項目有二。第一項是向中央政府取得所需的授權,就相互執行判決的協議,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展開磋商。但我相信這方面的工作很快便會有進展。另一項是製作介紹立法程序的教育錄影帶。我很高興向各位匯報,製作工作可望於本年底完成。

展望未來

  在今後的12個月,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展全部六個主要工作範疇的工作。

新措施

  此外,我們會推行九項新措施。

  法律政策科方面,我們會-

* 研究如何進行法律教育的全面檢討;

* 加強公務員對《基本法》的應用及新憲制架構的認識;以及

* 根據國際人權條約的規定提供進一步報告書。

  國際法律科方面,我們會加強香港在移交逃犯、刑事司法互助和移交被判刑人方面取得和提供刑事司法合作的能力。

  民事法律科方面,我們會在建議的《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通過後,成立專責小組,負責調查市場失當行為。

  刑事檢控科方面,我們會-

* 制訂六項措施,改善部門檢控人員的工作表現;

* 擬訂一套終審法院刑事訟案標準表格和收編案例;以及

* 編製新的檢控手冊,協助檢控人員和執法人員執行職務。

  政務及發展科方面,我們會提升"工作管理系統",從而提高效率。

中國加入世貿的影響

  主席女士,在總結之前,我想談談中國即將加入世貿對香港法律服務的影響。

  香港在服務行業方面佔據優勢,內地開放龐大的服務市場將會為香港帶來不少益處,包括無限的營商及貿易契機。香港鄰近內地,對內地市場有深厚認識和豐富經驗,兩地在歷史和文化上關係密切,香港能夠提供世界級的商業和金融服務,加上具備優良的基建設施,香港法律執業者會有更多機會直接參與內地的經濟發展。

  律政司已經即時為法律專業提供協助,找出其中涉及的問題,並與有關當局聯絡訂立實際安排。為此,我們在今年1月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代表。工作小組定期開會,把意見和建議向有關當局反映。我很高興向大家報告,司法部最近公布4項好消息-

* 解除外國律師事務所可以在內地開設辦事處的數目和地區限制;

* 香港律師可以受聘於內地律師事務所,處理香港法律事務,並在接受適當培訓後,與內地律師合夥經營;

* 香港居民在完成認可法律課程後,可以參加中國律師執業資格考試;以及

* 大律師公會獲准在北京、上海和廣州設立聯絡辦事處,提供有關香港法律的服務。

  這些新發展對香港律師和兩地的法律制度有利,兩地法制也會因為更頻密的交流而有所得益。律政司會繼續與香港和內地的法律專業保持緊密的工作關係,確保這些政策能夠妥善推行。

總結

  來年,律政司的工作將會繼續十分繁重。我今天提及的事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絕大部分的工作包括日常為政府部門提供意見、進行檢控和民事訴訟,草擬法律等。我們的法律服務必須切合不斷轉變的需求,並符合新憲制架構的規定。我們矢志維護法治,確保《基本法》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得以全面落實。律政司內每位同事和我都會克盡厥職,為特區政府提供服務,為香港市民謀求福祉。

  歡迎各位議員提問,我樂意解答。

二○○○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