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經濟局局長發言要點(只發中文)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六日)經濟局局長李淑儀在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簡報會上的發言要點:

主席:

  經濟局的主要功能是發展我們的經濟基礎建設,以配合香港的發展。

貨運樞紐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及香港發展物流服務的優勢。我們的港口及機場有良好的對外連繫,高效率運作,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裝箱港口及空中轉運中心。這是本港發展物流服務業的基礎。這優勢更加建基於珠江三角洲是香港貨運來源的主要腹地。國家即將進入世界貿易組織,為珠江三角洲的發展及香港的物流業帶來新的契機。剛於五月成立的物流服務發展委員會,已著手研究如何強化及提昇香港作為全球首選亞洲區物流樞紐。委員會將協調公營及私營機構之間的合作,以強化香港在物流服務的發展,並提議我們需要促進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之間海、陸、空運輸的連繫,及與物流有關基建的配合。我們會跟進這項建議。為配合港口的需要,新的九號貨櫃碼頭正在青衣島進行興建。首個泊區於2002年中期投入使用。若全部設施皆投入服務後,該貨櫃碼頭將至少能額外處理多達260萬個標準貨櫃。此外,今年香港港口及航運局將計劃完成一個新的貨運預測。同時,我們將完成有關港口發展策略的更新評估。我們必須不斷檢討我們的經濟基礎建設,配合新形勢,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民航及航運管理

  我們亦會維持一個高水平的民航及航運管理系統,並確保航空及航運安全。民航處會推行各項改善措施,包括發展嶼P通訊、導航、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加強航空交通管制人員的訓練,及檢討飛行安全監察制度等。海事處亦會提供既安全又具效率的航運管理服務,包括周全的船隻航行監察系統及制定規則,確保香港實施國際航運業的高度安全標準。同時,為配合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航運中心,該處亦不斷繼續推動更多船隻在香港船舶註冊處登記。

客貨樞紐

  在施政報告中,特首亦表示會進一步發展香港作為客運樞紐。

  在這方面,政府正積極擴展香港的航空網絡。至今,我們已簽署了44份民航協定,並草簽了五份協定。為發展新航芋A我們會與更多新民航夥伴談判民航協定。此外,我們亦會與民航夥伴不時檢討現有的交通安排,以利便航空服務的擴展和促進競爭。

  機管局正積極實施多項措施,以改善香港國際機場的設施和服務。該局會在二○○一年下半年完成「機場大型發展策略總綱研究」,以制訂機場大型發展如第二個客運大樓等的策略方案和時間表。機管局亦會研究各項措施,以改善處理轉機乘客及行李的設施和程序,及吸引旅客使用香港國際機場往返珠江三角洲一帶。

旅遊

  進一步發展香港作為客運樞紐,對推動旅遊業的持續發展極具策釧妢N義,並可充分發揮及利用旅遊業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包括在二○○五年落成的香港Y士尼樂園,及中國內地旅遊市場的龐大發展潛力等。

  旅遊事務署將繼續與香港旅遊協會及旅遊業界緊密合作,在多方面進一步推動香港旅遊業的發展,包括發展和改善旅遊基礎建設、旅遊設施及產品,並提高服務質素,以達致使香港成為亞洲區內最受旅客歡迎的城市的理想。這些工作包括-

*繼續落實興建香港Y士尼樂園及國際濕地公園等大型建設工程項目;

*協助一些有國際水準的活動定期在港舉行,其一是在本年十二月在灣仔海傍推出的一項名為「歐陸白色聖誕」的墟節活動,以確立香港成為亞洲盛事之都;及

*於二○○一年初提交條例草案,規管入境旅行社,以提高本港旅遊代理商的服務質素。

  在旅遊宣傳及推廣方面,旅協已完成一項長遠發展策閉膍s,並會加L在市場推廣及宣傳和協調業界改善旅遊產品兩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草案,修訂香港旅遊協會條例,以實行長遠發展策閉膍s的建議。同時,旅協亦將擴大使用電子市場推廣手法,以加強在海外宣傳的成效,及為「動感之都」推廣計劃注入新元素,並加L突顯香港作為客運樞紐的地位。在改善旅遊產品方面,旅協將繼續與業界合作,發展更多新的旅遊路線。

能源

  在能源方面,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會繼續放於維持可靠供應和安全。我們會透過立法和宣傳措施,不斷推展在這方面的工作。長遠而言,我們會檢討本地電力供應市場和管導氣體燃料供應市場的未來發展,期望在未來三、四年定出發展的大方向。我們亦會繼續定期分析主要燃料的價格,以及探討其他有助促進市場競爭及提高市場透明度的方法。

郵政服務

  在郵政服務方面,我們會繼續改善郵政服務的素質及設施,以切合本港的需要。在來年,我們會舉辦世界級的郵票展覽和國際集郵座談會,藉此提高香港郵政的國際知名度。

氣象資訊服務

  至於氣象資訊服務方面,我們會繼續擴闊氣象資訊的服務範圍,和利用新的資訊發放方式,不斷提升服務水準,以切合市民大眾的要求。在來年,我們會設立有關網頁方便視障人仕從互聯網上取得氣象有關的資料。

競爭政策

  自本年七月起,競爭政策已納入經濟局的工作範疇。我們會繼續促進各決策局和部門從競爭政策的觀點檢討政策和做法,並鼓勵各行各業採取措施以促進競爭。

消費者權益

  自本年七月我們亦已接手負責制定政策保障消費者權益職務,除了草擬有關不安全產品的民事責任的條例草案,我們也會繼續與消費者委員會緊密合作,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二○○○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