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展開西區發展策略諮詢

************

  規劃署署長馮志強今日(十月十四日)在記者招待會上宣布展開西區發展策略的公眾諮詢工作。

  他說:「因應公眾意見,政府在西區發展策略中建議大幅削減填海範圍。我們特別決定保留青洲、小青洲和硫磺海峽。」

  他說:「政府在制訂西區發展計劃的過程中考慮了許多方案,以減少填海範圍,並研究擬議填海計劃如何使西區面貌一新。」

  「我們按此訂出的西區發展策略是一個綜合性的概念大綱圖,涵蓋範圍除堅尼地城對開擬議填海區外,還包括上環、西營盤及堅尼地城,這些地區均須進行市區重建及重新規劃,以改善生活環境。」

  該概念圖建議於堅尼地城對開填海僅約七十九公頃,容納七萬居民。與從前計劃填海一百九十三公頃,容納人口十四萬比較,填海規模大大減少。

  馮志強強調:「政府採取『以人為本』及環保原則訂出西區發展策略。」

  「發展區的交通運輸主要依賴日後地鐵港島西線。我們會盡量減少興建及使用道路,並在可能情況下興建有蓋行車路。」

  「我們會利用大型綜合平台建設遮蓋道路和巴士總站,締造優美舒適的行人路,配合整個休憩用地網絡。在稍後詳細的設計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內,我們還會研究引入行人電梯及其他環保運輸設施。」

  填海區計劃闢設海濱長廊,讓公眾欣賞海港景色。該長廊可通往擬議興建的孫中山紀念公園,長遠來說,還可能進一步連接其他海濱長廊到達中環、灣仔、銅鑼灣,甚至北角。

  該計劃會預留足夠土地供地區休憩用地和社區設施之用,其中包括一個學校村。

  該計劃並建議七號幹線以隧道形式穿越摩星嶺,以免破壞由堅尼地城至沙灣的天然海岸線。

  西區發展策略亦會為長遠可能興建連接大嶼山的十號幹線和西部外走廊鐵路線,預留適當土地。

  馮志強說,西區發展策略的一個重要考慮是透過全面的市區重建和重新規劃,使西區再展活力。

  擬議地鐵港島西線可能會設四個站,而鐵路線及車站發展會為公營及私營機構參與西區重建工作帶來不少機會。

  政府已選定三個可進行綜合發展的組合,包括西營盤、寶翠園區和堅尼地城。它們均位於日後地鐵站附近,範圍涵蓋前屠房及垃圾焚化爐原址、摩星嶺平房區、堅尼地城警察宿舍及西區警署。

  港島區規劃專員凌嘉勤表示,住宅大廈的佈局會採用梯級高度概念,樓高十至十五層的大廈會沿海濱分佈。至於較高層的樓宇,則會在較內陸的地方矗立,周圍會有廣闊空間,並有園景鄰舍休憩用地。

  他表示已物色到三個可供進一步研究的地點,即正街、寶翠園區及摩星嶺,以供興建通往山上的行人自動電梯連接擬議的地鐵站。這些行人自動電梯會讓多區居民受惠,包括西半山及薄扶林道地區。

  馮志強強調:「政府會謹慎考慮全部批評及意見。政府的目的是在明年就西區發展策略進行任何詳細的規劃、環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之前,確保該概念圖則獲得廣泛社會人士支持。」

  「西區發展策略諮詢摘要」現可從規劃署網頁下載,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planning〉。上述文件亦放置規劃署的規劃諮詢查詢處、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南區民政事務處,供公眾人士索閱。

  市民如有任何意見及批評,可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該日前,透過郵遞、電話、傳真或電郵向規劃署提出。

  西區發展策略的公眾論壇將於今年十一月四日(星期六)舉行。

  馮志強表示:「當局歡迎對西區發展策略有興趣的各界人士參與公眾論壇。」

二○○○年十月十四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