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對教育資源的承擔堅定不移

**************

  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表示,政府對培育人才高度重視,並會堅定承擔對教育的投資。

  羅范椒芬今日(十月十三日)在記者招待會上闡釋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所勾劃出的整體教育藍圖時指出,未來兩年的工作重點,會集中在提高師資、改革課程和教學法、改善評核和考試制度,以及增加高中以上程度的學習機會。

  她說:「行政長官已宣布全盤接受教育統籌委員會對學制、課程和評核機制的改革建議。在施政報告內宣布的各項教育政策,在落實執行後,會增加經常性開支達二十億元。目前政府投放在教育的資源,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二五,或經常性開支的百分之二十四。」

  「在推行教統會建議的改革時,我們將會循序漸進,因時制宜。我們已初步制訂了改革的優先次序和配套措施。我們將密切監察和協調各個改革環節的成效與進度。」

  「為此,我們已成立中央協調小組,邀請曾經積極參與教統會是次檢討的前線教育工作者,出任小組的成員,他們將會與學校和有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協助解決在改革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評估改革的成效。」

  羅范椒芬說,為提高全民教育水平,鼓勵終身學習,由二○○二/○三學年起,所有有志及有能力繼續升學的中三學生,都有機會升讀中四或接受職業教育。同時,政府會致力在十年內逐步增加大專學額,目標是讓百分之六十的適齡學生接受大專教育。

  她說:「我們估計在二○○三/○四學年之前需要增加約六千個高中學額。至於學額分配的辦法與課程的安排,我們會先諮詢教育界,然後作出具體的規劃。初步的構思是為所有在公營學校就讀的中三學生提供直接資助,讓他們選擇留在原校或轉校升學。」 

  「至於大專教育方面,我們將鼓勵大專院校、持續教育機構和私營企業,提供傳統預科教育以外的進修途徑。政府將為辦學者提供貸款和建校用地,並按照學生的經濟情G,提供不同程度的資助,包括學費減免、低息貸款和免入息審查貸款。」

  「此外,為確保課程的質素,我們將聯同學歷評審局、持續教育聯盟和各專業團體,共同研究制訂學歷認可和質素保證機制。」

  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羅范椒芬表示,確保基礎教育的質素和成效的關鍵是培養一支優秀而專業的教師隊伍。由二○○四/○五學年起,所有師訓畢業的新教師都將會持有學位。

  她續說:「我們必須為教師創造空間,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工作,刪除無謂的考試和家課,改善教學和時間表的安排,加L社會和家長對教師的支援,並且鼓勵教師持續進修、互相觀課和分享教學經驗。」

  「我們今年會為學校增加撥款,以十九班或以上的學校為例,每所小學每年可多得五十五萬元,中學三十萬元。我們亦同時提高資源運用的靈活性,讓每所學校可以自行決定如何最有效地運用資源。我們在本學年會撥款二千三百萬元,資助教師購買與教學有關的參考書籍,希望藉此帶動校本的教師專業發展。」

  她又指出,政府將與師訓機構研究加L職前和在職教師培訓,以配合教育改革的原則和方向,並會與教育工作者聯手研究制訂教師的專業發展階梯,以建立終身學習和專業自強的文化,並且積極研究成立教學專業議會。由明年,教育署將會為新入職的校長和教師提供入職輔導,亦會與教育界共同研究改善評核教師表現和晉升的機制。

  「至於學前教育方面,為進一步提高師資,由二○○一/○二學年起,新入職教師必須具備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英文)合格的資歷。由二○○三/○四學年起,必須在入職前完成合資格幼師培訓。我們將在未來五年為所有現職幼稚園校長和幼兒中心主管,提供幼兒教育課程,並由二○○一/○二學年起,開辦校長職能培訓課程。」

  羅范椒芬談到改革課程和教學法時說,課程發展議會將於下月就課程改革的具體安排,諮詢公眾和教育界,主題是「學會學習」。

  「我們要從幼兒階段培養閱讀習慣和興趣,所以在本學年會向每一所非牟利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發放二萬元圖書津貼。我們並且預留五千萬元,推動家長教育和家校合作,並從幼兒階段做起。」

  「在小學階段,我們要集中力量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令學生掌握兩文三語、運算和利用資訊科技的基本能力、並且學會自學,以及加強德育和公民教育。在中學階段,課程將歸納為八個學習範疇,鼓勵學生全面發展。」

  「另外,我們已預留一千萬元為資優學生開辦增益課程,並會繼績推廣融合教育,估計四年後經常性開支將遞增至五千萬元。」

  在改善評核和考試制度方面,羅范椒芬說:「為確保每一個學生在主要學習範疇都達到基本的能力水平,我們將從二○○一/○二學年開始,逐步引進『中、英、數基本能力評估』。香港考試局亦將改革中學會考的評分制度,在多個主要科目中加入學科基本能力部分,以釐定一個較客觀的及格水平。」

  她又說,為加快學校改善工程的進度,政府將在二○○二年底前,完成餘下三百五十八間學校改善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並已預留一百億元,為證實可行的學校進行改善工程,目標是在二○○四/○五學年完成全部工程。至於無法在原址進行改善工程的學校,政府會研究重建或搬遷的可行性。

  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已同意提供等額撥款(百分之五十),資助公營學校在課室及圖書館安裝冷氣。有需要的學校可以直接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

二○○○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