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童謠兒歌陪伴成長 數十首動聽歌曲娓娓道來(只發中文稿)

********************

  廣東童謠和廣東兒歌,是流傳在中國華南地區一帶,而世代相傳的地道歌謠,更是從前母親教育孩子學習語言、認識常識、陶冶性情、灌輸道德倫理的工具。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十月底及十一月初主辦兩場廣東童謠兒歌欣賞會,名為「何家小雞何家猜」,讓小朋友認識廣東傳統童謠的可愛,又讓大朋友重溫陪伴成長的動聽兒歌。

  廣東童謠大部分是孩子在遊戲中衍生的無調順口溜,而廣東兒歌則是母親在哄兒乖乖安睡時隨口所吟詠的字句,如《點蟲蟲》、《雞公仔》等,是介乎歌與非歌之間的一種民間通俗文學。這種體裁特別的民間歌謠,既充滿母親的憐愛,亦稍帶著舊社會中婦女所飽嘗的各種辛酸。

  今次節目內容分不同主題,有環繞生活的、風俗的、童年玩樂的、逗兒樂的...首首均為耳熟能詳的歌曲,包括《月光光》、《洗白白》、《排排坐》、《何家小雞何家猜》、《衣裳竹》、《噯姑乖》、《磨較剪鏟刀》等。參與演出的更是陣容鼎盛,有小朋友熟識的大姐姐陳奕任主持兼演唱,辛小玲演奏二胡,朱文昌演奏笛子,還有屯門兒童合唱團及紫蝶芭蕾舞及音樂學院合作演出,定能把童謠兒歌的獨特風味全情演繹。

  節目定於十月二十八日(星期六)晚上八時,在大埔文娛中心演奏廳,及十一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在屯門大會堂演奏廳舉行,門票由六十元至一百二十元,設有全日制學生、高齡及殘疾人士半價優惠,現已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公開發售。

  節目查詢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三五;票務查詢及留座請電:二七三四 九○○九。

二○○○年十月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