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十月二日)在香港視藝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聯歡晚宴致辭全文:

霍主席、王副主任、林局長、各位顧問和主席、各位嘉賓:

多謝霍主席的邀請,今晚能夠出席香港視覺藝術界舉辦的國慶聯歡晚宴,實在十分榮幸。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一年來,多方面都有長足發展。特別是在過去二十年的改革開放政策下,經濟、外交、科技和體育運動,都取得驕人成就。去年十一月,"神舟號"成功發射,舉世矚目;今年九月間國家領導人出席聯合國首腦會議,與各國共同探討關繫人類發展前途的重大課題;繼而美國通過對華永久正常貿易關係議案,中國快將正式加入世貿組織,還有中國運動健兒在奧運屢創佳績、勇奪金牌和各項殊榮,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隨著國歌升起飄揚,都是令人感到振奮的事。

回首百年,中國飽受內憂外患之苦。今天,中國走上富強之路,國力日強,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為世界和平和人類文明作出貢獻。這是全國人民多年艱辛、團結一致、忘我拼搏的努力成果。身為中華兒女,應該感到自豪。

國家明白藝術可以美化人生、啟迪心靈、豐富精神生活,因此除了向四個現代化目標邁進外,還致力推廣文化藝術,建設精神文明。中國藝壇近年人才輩出,在視覺藝術方面,不論是書法、國畫、篆刻、陶瓷等傳統藝術,或是現代的西方繪畫、攝影、多媒體藝術,都迸發異彩,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香港視藝界的工作者及愛好者,為發揚中國傳統藝術,推動香港視覺藝術發展,一直不遺餘力,與內地藝術工作者共同承擔著承先啟後的光榮使命。在熱烈慶祝人類歷史踏進廿一世紀的首次國慶之際,我衷心希望大家繼續朝著建設精神文明、繁榮國家藝術事業這個目標奮進。

香港回歸祖國三年多,我們從經驗中體會到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高度自治的落實,新憲制和原有制度的融合,並使國際社會了解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意義。在這個實踐過程,我們遇上不少衝擊,但是法院的裁決,為基本法的實踐,建立了案例,並証明我們的法治精神、司法獨立、人權和自由,依然茁壯。

在創建初期,社會上對許多問題引起爭議,是無可避免的。我們應該積極探索,以包容和互信的態度,同心合力,建設社會。這樣,我們便可以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為統一祖國,作出貢獻。願國家安定繁榮,祖國人民安居樂業。

多謝各位。

二○○○年十月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