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出席金銀業貿易場九十週年紀念暨第三十七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的演辭全文:

馮理事長、各位嘉賓:

很高興今天能夠參加金銀業貿易場九十週年紀念暨第三十七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的盛會。在此我要祝賀本屆理監事成功當選,並多謝剛卸任的上屆理監事任內對金銀業貿易場的貢獻。

  黃金是貴重的金屬資源,是財富的象徵。它是國際儲備資產、更是私人投資工具。過去半個世紀以來,亞洲地區經濟發展急速,人民生活不斷提高,帶動了首飾業的興旺,黃金的需求因此大增。縱使兩年前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對黃金市場造成了一些衝擊,但黃金的重要功能,尤其是作為首飾業和工業原材料的重要性,始終如一。

  香港的金銀貿易業,憑著業界的專業精神和自律,以及在金銀業貿易場的有效管理下,多年來一直穩步發展。經過金銀業貿易場不斷推動和努力,香港已成為世界主要的黃金分銷及貿易中心,也是商人及專業投資者進行套戥和對沖的主要交易場所。一九九九年全年,香港進口黃金達一百一十九噸,在貿易場的成交量達到七百萬兩。此外,香港亦在亞洲區擔任銜接倫敦和紐約金市的世界金市定價角色,在國際黃金業享有重要地位。

  這種種的成就,實有賴金銀業貿易場多年來努力不懈,維持秩序良好的市場,積極鼓勵業內人士提昇專業水平和操守,確保行業的良好形象。金銀業貿易場也致力舉辦宣傳活動,向公眾介紹業內運作及黃金買賣知識,減低市民受不法之徒假借金銀買賣之名騙取金錢的機會,對社會貢獻良多。

  展望將來,中國作為世界最大黃金銷售國之一,市場前景樂觀,加上國家快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經濟進一步開放和發展,本地的黃金交易市場將面對更多新挑戰和機遇。我期望金銀業貿易場在新一屆理監事的領導下繼續努力,以港人一貫機靈敏銳的觸覺,力圖創新,把握商機,令本港的金銀業再攀高峰,在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上,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我謹祝金銀業貿易場來年交投暢旺,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二○○○年九月十一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