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九月七日)在香港表廠商會第三十二屆會董就職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劉會長,各位會董:

我非常榮幸獲得香港表廠商會的邀請,出席貴會第三十二屆會董就職典禮。

鐘表業一向是本港工業的中流砥柱。以產品出口計算,鐘表業在一九九九年為香港第五大工業,出口值達五十億元。在國際市場上,本港的鐘表業更是舉足輕重。就以一九九八年為例,本港手表的出口值及出口量同時高踞全球第二位。

全賴業界多年的努力,香港鐘表業才能取得如此驕人的成就。香港表廠商會對本港鐘表業的發展更應記一功。

香港表廠商會自一九六八年成立以來,一直不遺餘力推動業界發展。貴會在過去幾年更致力提升業界的技術水平和協助同業開拓商機。其中,貴會獲得「工業支援資助計劃」撥款,在去年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成立了「香港鐘表科技中心」,積極推動本港鐘表製造商應用現代技術進行設計及生產,提高產品質素,為本港鐘表業邁向高增值發展奠定基礎。

貴會又在較早前設立了「香港鐘表業智能資訊網」,提供業界消息、市場趨勢和供應商資料等,讓同業能夠第一時間掌握市場形勢和創造更多的商機。事實上,貴會已經利用「工業支援資助計劃」之下超過一千八百萬元的資助,進行多項有利鐘表業發展的項目,足見貴會對推動鐘表業升級的熱誠和努力。

貴會能洞悉先機,不斷提升業界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更為本港工業界推動創新和科技樹立了優良的榜樣。面對知識經濟帶來的挑戰,企業固然要不斷創新求變,特區政府也會繼續積極支援企業的發展。

今年七月,特區政府重組了工商部門的架構。我們在工商局內成立創新科技署,專責推行創新和科技方面的具體措施。我們又擴大了貿易署的職能,負責為工業界和中小型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貿易署亦隨之而改名為工業貿易署。

上述安排的目的,是為了更有效地推動工商界利用創新和科技提升競爭力,以及為各行各業提供更有力的支援。我們還會加強與業界人士的聯繫,務求通過討論與溝通,一同找出推動業界發展的最佳途徑。

香港表廠商會在過去三十餘年對業界的貢獻,有目共睹。我相信新一屆的會董定能繼往開來,帶領本港鐘表業再創佳績。我亦期望貴會會員能秉承香港商人靈活多變的精神,繼續努力,創造更多優質的品牌,為本港的鐘表業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謹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謝謝。

二○○○年九月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