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政務司司長青年會議2000開幕典禮演辭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今日(八月十九日)在青年會議2000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版):

鄭主席、郭署長、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這裡,為這個由廉政公署、青年事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及國際扶輪社3450(港、澳)區合辦的青年會議2000主持開幕典禮。看到在座幾百位來自中、港、澳三地的青年朋友,滿懷熱誠,一起為青年人共同關注的問題切磋和討論,實在非常令人鼓舞。

相信大家定會同意,隨著急速的經濟發展和資訊科技的一日千里,今天的社會已經變得愈來愈複雜。在面對壓力和應付挑戰的同時,年青一代的價值和道德觀念亦會受到強烈的衝擊。積極的一群,會發起公眾討論,推動社會檢視當前的問題,從而找出解決的方法;但消極的,可能會埋怨、怪責;走捷徑、甚至鋌而走險破壞社會秩序,以達到目的。

根據廉署與香港青年協會最近公佈的一項青少年看人生理想的調查顯示,超過一成被訪青年人認為要達到心中所想的成就,要靠運氣和上天安排;有六成被訪者更認同做人難免要隨波逐流。另外,調查亦發現,四成青少年表示不採用「俾黑錢」的方法去解決困難的主要原因,是怕坐監和影響前途,對公義和社會道德卻不大關心。這顯示部份青年缺乏主見和價值取向,並且認為自己的前途是由外界操控,而非靠自己的努力;同時,亦反映部份青少年辨別是非及自我控制的能力比較薄弱。

我們絕對不能夠讓這種風氣擴散開去。年輕人不單需要有智慧、有學識,更需要擁有獨立思考,敢於擇善固執,懂得明辨是非和抵抗誘惑,以正確的態度發展豐盛的人生;籌劃社會的未來路向;帶領香港在二十一世紀創造更驕人的成績。

令人鼓舞的,是致力肅貪倡廉的廉政公署一直以來十分著重對青少年的教育。廉署透過與政府部門、學校及青年服務機構合作,不斷為青少年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和大型宣傳計劃,強化他們的防貪意識以及品德培訓。今天這個青年會議便是廉署主動接觸群眾的好例子,他們藉著這個機會,聚集中、港、澳三地的青年人,以互動的形式,深入瞭解現今青年人的需要,探討他們關注的問題,以制定署方未來工作的路向和目標。廉政公署和各合辦機構的遠見和使命感,實在非常值得表揚。

在座各位青年朋友們,雖然你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但我有信心你們能透過這個富有意義的活動,增加彼此的認識,促進交流,共同為建立一個廉潔誠實的社會而出一分力。

今天會議的主題是「誠信新一代,活出真意思」。但是,究竟我們要怎樣做才算是個有誠信的人呢?我們生活的真正意思又是甚麼呢?你們現在不需要回應我的問題,我留待你們在今天的會議中探索吧,預祝你們成功找到答案!

多謝各位。

二○○○年八月十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