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今年第二季本港愛滋病情況

************

壎芵p今日(八月三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共有四十七人於接受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已發現一千四百四十六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季內共有二十宗新愛滋病個案。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發現四百七十五宗愛滋病個案。

壎芵p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正年醫生今早於橫頭磡賽馬會診所紅絲帶中心記者會上說:「四十七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二十九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五人是同性戀或雙性戀者。」

「四名為注射毒品人士,一名透過母嬰感染呈報個案。」

「其餘八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則不詳。」

四十七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三十四名為男性,十三名為女性。本季男女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比例為二點六比一。

陳正年醫生說:「在二十名新愛滋病個案中,十八名為男性,兩名為女性,百分之九十愛滋病患者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傳染。」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本港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陳正年醫生說:「壎芵p設有愛滋熱線(二七八零 二二一一)為市民提供及安排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同時,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aids

愛滋病是由人體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

二○○○年八月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