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海防博物館明日開放

***********

  經過七年時間籌備和施工,耗資三億港元建造的香港海防博物館,將於明日(七月二十五日)起開放,供市民參觀。

  該館位於港島筲箕灣,是由具百年歷史的舊鯉魚門炮台修建而成。這炮台是英軍於一八八七年興建,用以防衛維多利亞港東面入口,是當時本港最具規模的海岸防禦工事。一九四一年日軍襲港,該炮台亦成為重要戰場。戰後,炮台失去防衛作用,改作英軍訓練基地至一九八七年英軍撤走為止,其後前市政局決定把炮台改建為博物館。

  該館在一九九三年落實興建,籌備工作歷時四年,建築工程在一九九七年十月展開。

  整項建築工程涉及複雜的技術問題,例如土力結構、機電裝配、古蹟及自然環境保護,以及博物館保存及陳列文物的特殊要求等等。不過,炮台古蹟經建築署細心修復,現已煥然一新。

  現時的海防博物館三面環海,兼收維港內外景致,環境優美。博物館包括三個主要部分,分別為接待區、堡壘及古蹟徑。堡壘是博物館的主體建築物,經修復後,用作主要的展覽場地,陳列常設展覽「香港海防六百年」。

  香港的海防歷史悠久而豐富,在六百年前,香港已是守衛中國南大門的海防要塞,明清兩朝曾在香港地區興建了不少關城和炮台,並派駐戰船巡哨區內水域,以防禦海盜和西方殖民者入侵。

  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便是闡述香港自明清兩代、英治時期、抗日戰爭以至回歸以後的海防歷史。除了文字及圖片說明外,還展出四百多件歷史文物,再配合多媒體視聽節目。

  鯉魚門炮台內舊有的各種軍事設施,如炮台、魚雷發射裝置、溝堡及彈藥庫等,亦已作適當修復,開闢為古蹟徑,讓參觀者可親身經歷鯉魚門軍事設施的格局及使用。此外,該館亦設有禮品店和餐廳。

  香港海防博物館位於筲箕灣東喜道175號。市民可乘搭地鐵至筲箕灣站經B2出口沿指示牌步行十五分鐘即達。亦可使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新巴 84號、城巴85號及機場巴士A12號線。此外,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由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均有免費穿梭巴士來往該館及杏花h地鐵站。

  海防博物館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開放,逢星期四及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入埸費為十元,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高齡人士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埸。

  有關詳情可瀏覽網址 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或致電2569 1500查詢。

二○○○年七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