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昆蟲」特別郵票發行儀式:署理香港郵政署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七月十六日)於「香港昆蟲」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韋太太、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多謝各位蒞臨「香港昆蟲」特別郵票發行儀式,更加多謝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韋徐潔儀女士擔任今日發行儀式的主禮嘉賓。

  香港雖是一個大都會城市,但我們的郊野,卻孕育了不少色彩斑爛、品種稀有的昆蟲,而品種更超過5000個。今日發行的特別郵票,一套四款,正好描繪了四種罕見的香港昆蟲,包括龍眼雞、黃點大蜻、香港裳鳳蝶以及條點溝龜甲,其中黃點大蜻是香港獨有的品種,而裳鳳蝶更屬瀕危物種。今次將這些具有地方色彩的昆蟲描繪在郵票上,不但可以讓市民加深對本地生態的了解,更可以將本地獨特的東西推展到海外,讓世界各地的人士欣賞,發揮出郵票的獨特功用。

  今日發行這套郵票採用超密網點印刷,其細密程度較傳統的印刷方法,效果細緻得多,更能夠把昆蟲的特有花紋及色彩呈現眼前。

  除此之外,我們更採用了縮微印刷,除加強防偽作用外,集郵人士更可以用放大鏡尋找這些蠅頭小字,增加趣味性,亦有助提升集郵人士收藏這套郵票的興趣。香港郵政將繼續研究嶄新的郵票印刷技術及創新的設計,為集郵人士帶來更多驚喜。希望今日發行的「香港昆蟲」特別郵票,能夠受廣大市民的歡迎。

  多謝各位!

二○○○年七月十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