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與記者談話內容

************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七月八日)出席完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公共政策創意獎勵計劃頒獎禮後回答新聞界的詢問。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回答記者提問的全文。

記者:請問,有公務員話發起大遊行,你覺不覺得是進一步削弱政府的威信呢?因為最近都有很多抗議遊行發生,連公務員都上街遊行。

政務司司長:政府與公務員是有很多溝通渠道的,你們都知道上星期行政長官與我都有會見四個公務員組織的代表,當然我們希望公務員能夠透過這些行之有效的溝通渠道。但是在一個自由的社會,公務員和其他市民是可以選擇他們的表達方式,明天的遊行,我相信一般公務員都會以很理性,以及用很冷靜的態度去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陳太,有些評論員覺得,鍾庭耀先生的事件,已經對特區政府的形象有所影響,政府會如何處理?

政務司司長:我有幾點想強調,首先,政府非常關注,亦好重視學術界的自由,我們不會作出任何行動去干擾這種自由,或在幕後施加壓力,這是第一點。第二,昨日鍾博士的指責的確是非常之嚴重,因為他不但有損行政長官的個人誠信,亦都是影響到整個特區政府的公信力,所以我很希望鍾博士能夠盡早作出一個澄清,向公眾作出一個交代,以消除公眾對這一方面的疑慮。

記者:這是否代表政府從來沒有好像鍾博士所言,阻撓到他所做的民意調查。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昨日已很清楚指出,他從來沒有,亦不會授權任何人作出這類干預。

記者:但行政長官會否主動去調查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我認為既然鍾士公開作出這個指責,他是有一個責任,盡早作出澄清的。

記者:陳太,你領導的工作小組去檢討房屋界的架構。

政務司司長:有關這個專責小組,我現正慎重考慮,在考慮完畢之後是會有建議的。各謝各位。

二○○○年七月八日(星期六)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