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七月八日)在第二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青年科學節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頒獎典禮的演辭:(只有中文)

陳總領事、何署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各位同學在科學應用創作方面的嘗試和努力,令我感到十分鼓舞。

  推動產業創新與技術升級,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我們的方針,是鼓勵工商業通過創新與科技,去提高生產力以及為產品或服務增值,並使香港發展成為以知識為本、科技密集的經濟體系。為此,政府正全力實施一系列的措施。除了興建科學園和數碼港等大家熟悉的科技基礎設施外,我們在累積人力資本、促進科技創業、加強與內地合作、鼓勵產學結合以及疏通融資渠道等方面,都正在積極下功夫。政府最近更重組工商部門的架構,在工商局內設立創新科技署,專責處理有關創新與科技的事務,以加強協調和執行政策。

  要香港成為知識為本、技術密集的經濟體系,首要條件是有充足而合適的人力資源,尤其是具有卓越能力、勇於創新的技術專才和企業家。我們既要培育本地人才,又要擊E外地的優秀人才。

  在培育本地科技人才方面,關鍵之一是提高本港年青一代對科學技術的興趣,並吸引他們投身科技事業。舉辦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讓他們應用科技知識,發揮創意,從而逐步在社會形成一股重視創新及科技的風氣。

  今次比賽的優勝隊伍,會代表香港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二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青年科學節。得獎同學會與來自亞太經合組織各個成員地區的青少年交流對科學的心得,並在新加坡大型科技展覽會中展出得獎作品,又會參觀當地的科研機構和大學。我希望出席這次新加坡國際科學交流活動的同學,能好好把握珍貴的機會,盡量開放自己、兼收並蓄、多作思考、體會科學及其應用創作所帶來的樂趣和意義。

  我從評判得悉,今次參賽作品都有很高的水平。雖然比賽規定只能有六個作品得獎,但我希望其他作品未能入選的同學,不要氣餒。科學的領域非常廣闊,機會良多,無論在這次比賽獲獎與否,大家仍要繼續努力,不斷充實自己,不斷嘗試創新。我亦趁此機會,呼籲校長、老師、家長及有關團體,鼓勵青少年多參與科學活動,以擴闊他們的視野,為香港培育出色的人才。

  我感謝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陳慶榮先生撥冗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新加坡在培養人才、鼓勵創新與科技風氣方面,有許多地方值得香港借鏡。我相信,即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青年科學節,會有助促進新加坡、香港以及亞太區各地的科學及文化交流。

  我也要感謝初選評判及以高秉強教授為首的評審委員,花了許多時間心力,在憐h高水平的參賽作品中評選出優勝矷C同時我亦要向香港青年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及教育署致謝。他們對是次活動,提供了很大的協助及寶貴的意見。

  多謝各位。

二OOO年七月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