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會講座的演辭:(只有中文)

陳會長、各位會董:

  我很榮幸出席中華總商會的會董會講座。我相信各位都知道特區政府正在重組工商部門的架構。事實上,新架構已於本月一日正式運作。我想藉此機會,向各位介紹這次重組的理念和具體措施。我亦期待與大家討論和交流意見。

架構重組的背景

  資訊與通訊科技的進步,令全球經濟秩序產生重大變化。企業一方面能夠突破地理環境的局限,開拓新的市場和把握前所未有的商機;另一方面卻要面對全球同業直接和更激烈的競爭。此外,科技的廣泛應用,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生產力,也改變了企業的競爭優勢。控制成本不再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不二法門。企業必須利用知識和創新意念,增加產品和服務的價值,方能在競爭熾熱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毫無疑問,我們已經進入由知識和科技主導的年代。

  新的經濟秩序為企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面對這些轉變,香港的企業表現出一貫的靈活性和適應力。除了在日常運作中更廣泛地應用資訊科技外,很多企業亦努力探索如何應用科技和開發創新意念去提升競爭力。對於這些積極的轉變,我們感到非常鼓舞。特區政府一向以為企業提供最佳的支援為己任,自然需要作出相應的配合。

  因此,財政司司長在公布本年財政預算案的演詞中,提出改組政府工商部門的建議。改組的目的,是設立最佳的架構安排,以配合新經濟的要求,更有效地推行創新與科技、吸引外資、以及支援工商業三方面的政策。

推動創新與科技

  推動產業創新和提升科技水平,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長官在一九九八年委任由田長霖教授擔任主席的創新科技委員會,研究這重要的課題。委員會在去年發表的最後報告中,提出一系列涉及架構安排的建議。政府採納了這些建議,在本年四月成立常設的創新科技顧問委員會,就創新與科技的政策事宜,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委員會由查懋聲先生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商界和學術界的權威人士。委員會已在五月召開首次會議。

  除了設立有效的諮詢架構外,政府也要鞏固制定和執行創新與科技政策的內部機制。由於創新與科技涉及多個政策範疇,政府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跨局協調委員會,全面統籌政府在創新與科技方面的工作。此外,在本月初成立的創新科技署,會專責推行創新與科技方面的具體措施,包括執行各項資助計劃和落實創新科技委員會兩份報告的建議。

  我們相信,上述的安排會改善整體協調,讓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考慮更全面,並可以更妥善分配和運用資源。創新科技署會有充足人手專注推行具體措施。該署又會聘請全職的科技專家,以提高內部的專業知識水平,使政府的措施更具成效。

促進外來投資

  工商局另一項政策重點,是積極吸引外來投資。經濟全球化的特色之一,是跨國投資急劇增加。現在,香港是全球八百多家跨國企業的亞洲總部所在地,數目為亞洲之冠。更多跨國企業來港經營,會鞏固香港的世界級都會地位,同時更會帶來先進技術、知識和管理文化。

  因此,我們去年聘請顧問,研究加L促進外資的策略和措施。根據顧問的建議,政府貝w採用更進取的策略,把推廣活動集中在幾個香港擁有優勢的領域。其中一個重點是吸引外國企業在港設立亞太地區總部。其他領域包括金融服務、貿易服務、運輸服務、電訊服務、商用服務、有關資訊科技的製造和服務業、多媒體服務和電子業。當然,這些目標領域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們會按情況作出修訂。

  我們又會採取積極進取的推廣手段,包括鎖定個別公司目標,以及加強後續服務,以留住外來投資者在港的投資,並吸引他們再投資。

  或會有人認為,政府設定目標領域,會抵觸香港奉行的不干預政策。我們並不同意。我們所選定的目標領域,性質頗為廣泛,而且與本港的優勢琣X。現實世界資源有限,我們必須集中力量在有競爭優勢的領域,以提高成本效益。此方法亦廣為其他世界級的促進投資機構採取。我們也會繼續支援非目標領域的投資者。總的來說,投資推廣工作雖然有先後優先次序之分,香港仍一如以往歡迎外商投資各行各業。

  在架構方面,政府接納顧問建議,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委員會,負責督導全盤的促進外資政策。此外,在七月初成立的投資推廣署,會負責執行具體的促進外資工作。設立此專責部門,不但顯示政府對外來投資的重視,更會給予準投資者鮮明的形象,令他們更容易知悉如何取得資料和協助。為提高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投資推廣署會聘用有相關知識和經驗的人才執行工作。該署又會與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貿易發展局和其他有關團體緊密合作。

支援工商業

  面對全球一體化所帶來的挑戰,我們決心加強支援工商業的工作,以維持本港工商業的競爭力。為此,政府擴大了工商局的職能。除了工業和貿易外,工商局還會負責在政府內部倡導有利工商業發展的政策。工商局亦會通過具體途徑,例如方便營商計劃,積極協助工商業解決困難,並會通過推廣服務業計劃,推動本港的服務業發展。此外,還會推行各項支援中小型企業的計劃。工商局的英文名稱也因而改為「Commerce and Industry 

Bureau」。

  另一方面,以往工商局所負責的保護消費者權益、競爭政策和規管外遊旅行代理商的工作,從七月起改由經濟局負責。這些職責,與經濟局的工作是很琣X的。

  現時,工業界所關注的課題中,不少是有關貿易的,例如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貿易簽證、貿易便利化,以及與內地聯繫和合作等。我們認為,把支援工業的工作交由單一個前線部門負責,會加強協作效應,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服務。因此,我們擴大了貿易署的職能,兼負責對工業和中小型企業的一般支援工作,並改名為工業貿易署。由於工業署原有的職能已轉交予不同部門處理,工業署於本月一日正式解散。

結語

  給予工商業最大的支援是政府一貫的政策。改組後的工商局,可更專注在推動創新與科技活動、吸引外來投資,以及支援工商業方面。我相信,重組架構會令政府提供的支援服務更為完善,為本港的企業創造新的競爭優勢,協助企業把握新經濟所帶來的機遇和面對新的挑戰。我也相信各位會秉承香港優良企業精神,努力不懈,創新求變,在新世紀為本港的商貿發展帶進新里程。

  謝謝。

二OOO年七月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