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學能測驗由二○○○至○一學年起取消

*****************

  政府今日(七月四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決定於九月開始的二○○○至○一學年取消學能測驗。

  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在記者會上表示,鑑於公眾普遍支持盡快取消學能測驗,政府已決定接納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的建議,由二○○○至○一學年起取消這項測驗,目的是希望為學校和教師創造空間,使他們可把時間和精力專注於學生的全人發展,例如加強德育、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鞏固他們的中、英、數基礎等。

  學能測驗的實施始於一九七八年,作為中一派位提供調整校內成績的工具。這項測驗評核學生的推理能力,所以學生並無需要作事前的準備,但因這是一項高風險的評核,每間學校的學能測驗成績影響其學生的派位結果,所以逐漸出現操練學生應付學能測驗的現象,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生活,妨礙他們的全人發展。事實上,香港現時實施九年義務基礎教育,每位小六學生都必會獲派中一學位,所以嚴格來說,並沒有必要實施為中一派位而設的高風險公開評核。

  羅太說:「至於升中派位的取代機制,公眾對教統會建議的過渡方案,一般都認為可以接受。所以,政府同意在二○○○至○一學年基本上以學校過去三年學能測驗成績的平均值調整學生的校內成績,作為劃分派位組別的依據,但我們仍希望就過渡機制的細節,包括是否在二○○○至○一學年把五個組別減至三個、中學自行收生的比例、過渡期應維持多久及對新校的安排等問題,繼續聽取公眾意見,在諮詢期結束後才作最後決定。」

  「此外,為了幫助減輕教師的工作量,使他們可專注於發展課程、提高學生語文能力及照顧學生的能力差異,政府計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把二○○○至○一年度財政預算中預留作推行教育改革之用的八億元,撥出其中五億元予中、小學,讓學校可因應本身的情況和需要,增聘所需的額外人手或顧用外間提供的服務,提高教與學的成效。」

  教統會現仍繼續就升中派位機制及其他改革方案諮詢公眾,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在七月三十一日諮詢期結束前,積極提出意見。

二○○○年七月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