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署理政務司司長提交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就政府帳目委員會第33B號報告書提交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提交立法會省覽的,是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33B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委員會詳細審議審計署署長第33號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書中餘下的三個重要項目,並以補充報告書形式提出評議,對委員會為此付出努力,本人特此致謝。這覆文載述政府因應報告書的結論和建議而採取的措施。

  本年四月十二日,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向本會提交第33B號報告書,並在席上發言。李議員對三個事項,各有不少評論,我想在這堻v一回應。

市政總署的垃圾收集服務

  保持市容清潔,是政府的重要任務。我們會銳意提高垃圾收集服務的質素及成本效益。由二○○○年一月一日生效的新市政服務架構有助我們達致這個目標。食物環境壎芵p已透過一系列措施,改善和加強垃圾收集服務。這些措施包括定期及突擊巡查、加強對垃圾收集隊的督導工作、根據垃圾收集量及運作情況的變動,不時檢討垃圾收集路線,確保不會出現資源過剩,以及使用先進設備提供服務等。

  除了服務質素外,政府帳目委員會更關注到垃圾收集服務的成本效益及政府垃圾收集隊的效率問題。我們認同委員會的建議,有必要加快外判這項服務以期達致更大成本效益。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已擬定計劃,在二○○二年年底前把百分之五十的垃圾收集服務外判。

  我們與委員會一樣認為需要謹慎處理加速外判計劃對現職公務員的影響。在過去幾個月中,政府內部正商討因加速外判垃圾收集服務及在政府各部門實施其他提高效率的措施而引致人手過剩的問題。一方面政府承諾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提供公共服務,另一方面,我們的政策是避免出現員工過剩的情況。為了達成這兩項目標,我們決定在可能出現冗員的職系中,推行一次過的自願退休計劃。我很高興議員支持這項計劃,並於本月初的財務委員會中批核十一億元款項以推行這計劃。食物環境壎芵p會因應有關職系員工對自願退休計劃的反應,計劃進一步外判垃圾收集服務,該署並會就重行調配超額員工事宜,與公務員事務局緊密合作。

  委員會關注到前市政總署委託顧問完成了有關檢討潔淨服務的研究,但該署並未有向前臨時市政局提交該份研究報告,委員會提議須有更好機制確保有關方面公布顧問研究報告。在這方面,環境食物局局長在今年三月十五日函覆委員會時指出,顧問研究中的建議,尤其是在外判垃圾收集服務方面的建議,對人手編制和資源運用均有深遠影響,因此須考慮到市政服務的重組而重新評估。我相信環境食物局和食物環境壎芵p在檢討潔淨及垃圾收集服務時,會參考該項研究的建議。至於有關公布政府顧問研究報告的問題,現已有既定安排。各局及部門會在研究前及研究後,尤其是涉及重大撥款或政策問題時,諮詢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

職業訓練局的管理措施

  現在讓我談談政府帳目委員會有關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管理措施的意見。政府帳目委員會的主要建議,是應在職訓局訂立的架構協議內加入主要的服務成果及表現成效指標,用以規劃職業教育及訓練的服務,及衡量服務的成效,並劃清政府與職訓局間的職責。各議員已經知悉政府與職訓局於本月初就一份新的《行政安排備忘錄》達成協議。該備忘錄已在本月初遞交財務委員會參考,因此我不打算在此詳述。我多謝委員會的結論及建議,這些建議大部分均已被納入備忘錄中。

  我很高興財務委員會在參閱了與職訓局達成的備忘錄後,支持給予該局新的財政安排,使該局更有彈性地管理其資源,以應付需求的變化及鼓勵其作進一步資源增值。這些改善,是政府致力改進資助制度的一部分,使我們的資助機構可以發揮更大潛力,為大眾提供服務。我希望我們在其他方面的同樣計劃也能得到議員的支持。

向廣東省購買食水事宜

  我現在轉談市民十分關注的食水問題。水是生活的必需品。由於香港的水源十分有限,我們必須要有可靠的供水,才可滿足市民生活的基本需求,和維持香港的安定繁榮。在廣東省的合作下,我們在一九八九年才得以從東江取得更可靠的水源。事實上,在過去三十年來,東江水在解決我們生活的基本需求和支持經濟得以持續發展方面,扮演茪@個十分重要的角色。

  為滿足人口不斷增加的需要而爭取穩定而可靠的水源,並就供水安排達成協議,其談判過程並不容易。由於涉及龐大的前期基本工程投資,作出需求預測是無可避免的。考慮到這些因素,一九八九年的協議已經是在當時的情況能夠達成的最務實和靈活的安排。儘管協議沒有為供水量留有彈性,也沒有提供解決爭議的機制,在有需要時,我們都竭盡全力與廣東省當局磋商,以期減少輸港的供水量,以及改善輸港原水的水質標準。例如在一九九八年的密封式輸水管計劃融資貸款協議中,我們便成功取得在一九九八年至二○○四年期間,將輸港的供水量減少合共五點六億立方米,相當於減少了這段時間內的訂定供水量之百分之十,在水價方面減少了約十八億的支出。

  在本港經過處理的食水,完全符合世界壎芠梒揪獐郱ョA適合長期安全飲用。為了爭取優質的東江水輸港,我們會定期與廣東省當局舉行會議,監察東江水水質及制定改善措施,以保持原水水質。廣東省當局亦已承諾盡力在密封式輸水管道建成後,把水質提昇到一九八八年的地面水環境質量標準。

  政府從來無意向立法會隱瞞任何有關東江水事宜的資料。由於市民對水質的關注,我們必須加強與立法會及公眾就供水事宜的溝通。為此,我們已成立了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成員來自各界,包括學界、專業人士、地區代表和綠色組織,該委員會會討論怎樣加強對水質的監察,以及怎樣透過公眾的參與提高透明度,並就這些問題提供意見。作為一個初步措施,我們將會定期公布原水及食水的測試結果。

  廣東省省長與特區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發表的聯合聲明已清楚重申兩地政府將保護東江水,以確保珠江三角洲得以持續發展。此外,我們亦會透過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確保雙方聯手對付污染和改善東江水水質。在二○○三年密封式輸水管道完成後,加上廣東省當局不斷打擊省內的污染源,預期東江水水質將會有更明顯的改善。

  主席,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和各委員不辭勞苦,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我謹再次衷心致謝。政府定會以一貫積極和有建設性的態度,繼續與委員會衷誠合作。謝謝。

二○○○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