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順利關閉

*************

  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六月一日)表示,政府對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能在昨日(五月三十一日)午夜和平及有體面地關閉感到滿意。

  葉劉淑儀說:「越南難民問題已困擾香港達四份一世紀,現在是時候政府以決心及遠大的眼光,為該問題劃上句號。」

    她指的是政府基於人道立場收容滯港越南難民及船民成為本港居民後,關閉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的決定。

  在過去的二十五年,香港一直依照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的準則及國際慣例處理難民問題。

  她強調:「我們從未驅趕過一艘難民船;亦從沒有把無處容身的越南人拒諸門外。我們更為長期無法移居外國者提供了融入本港社會的出路。事實上,香港收容的越南難民人數比全亞洲其他國家所收容的總數還要多。」

  「在特區政府盡力協助這些越南人的同時,我們亦希望他們能自助,畢竟這正是整個擴大本地收容計劃的精粹。」

  至於今日凌晨在營地發生的小規模混亂以及今日部份越南難民及船民在政府總部門外靜坐的事件,葉劉淑儀強調,雖然他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他們應在和平及合法的情況下行使該等權利。

  她說:「該等越南人士既然現享有跟香港人同樣的權利,他們亦當然要承擔跟香港人同樣的責任。」她補充,警方已在營地戒備,準備在有需要時恢復秩序。

  她感謝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及警方作出的努力,他們的工作對協助越南人士融入本港非常重要。

  她續說:「我們呼籲越南人士不要作出非理性行動,並準備全面融入社會。在過去三個月內已有約一千名越南人士自行找到居所,自力更生。」

  「至目前為止,我們在協助居民遷出方面已盡了很大努力。」

  當政府今年二月二十二日宣布擴大本地收容計劃時,居於前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的人數是約一千一百人。上星期,人數已減至五百三十六,截至今日上午,人數再遞減至一百三十七。

  她說:「我們估計在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人自願遷出。」

  葉劉淑儀指出,現仍留在營地的人士當中有超過三分一是介乎十八至五十歲的男性,事實上大部份均曾受聘或有能力工作。

  她續說:「勞工處準備隨時為越南人士提供輔導服務。此外,我希望香港市民包括僱主,不要歧視這些曾居住於難民營的人士。」

  雖然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現已關閉,香港明愛(前中心管理機構)仍然會為仍留在營地內真正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輔導以及協助他們搬遷。

  為此,明愛在屯門政府合署的社會服務小組仍在運作中。

  至目前為止,政府已發放一百九十三萬元的搬遷津貼予前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居民。此外,已有二百七十七名真正有需要的越南人士獲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或體恤安置。

二○○○年六月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