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青衣北船廠清拆以提供社區設施

**************

  地政總署今日(六月一日)在青衣北船廠進行清拆,準備就區內計劃提供的社區設施展開填海工程。

  該署發言人表示,受清拆影響項目包括十八間船廠及十五個工場和商鋪,全部均獲賠償及協助搬遷。

  發言人解釋,廠戶搬遷後政府可依照青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所示,提供土地作區內休憩用地和發展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

  他說︰「前行政局於一九九七年一月,根據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及當時的收回官地條例,分別批核所需的填海工程及收地項目。」

  該十八間船廠中,三間位於私人地段,其餘均在政府土地上,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有關私人地段於一九九七年四月復歸政府,而短期租約由一九九七年四月至七月間相繼終止。

  發言人說,鑑於這些船廠對本港港口發展有所貢獻,政府已在鄰近新址以私人協約方式向有關東主批地,讓他們可以復業,政府並容許東主分八期每年繳付一期地價。

  他說:「工場及其他業務的東主亦獲政府以短期租約方式在鄰近新址租地,繼續經營。」

  「政府根據現行土地賠償政策,除了向私人地段內的業主佔用戶提供土地賠償及相關的商業損失補償外,還向其他合資格的受清拆影響人士發放特惠津貼。」

  參與今日的清拆行動的部門還包括房屋署、土木工程署、民政事務處和警方。

二○○○年六月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