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響應「世界不吸煙日」保障口腔健康(只發中文稿)

********************************

為響應明日(五月三十一日)「世界不吸煙日」,壎芵p將聯同香港牙醫學會及香港大學菲臘牙科醫院在全港的牙科診所宣傳「不吸煙行動」,藉此呼籲市民正視吸煙對口腔健康的不良影響。

在「世界不吸煙日」當日,全港的牙科醫護人員會率先帶領禁煙,建立無煙牙科診所,給應診者一個清新的環境。此外,他們還會主動呼籲應診者戒煙,而每位到壎芵p轄下牙科診所的應診者均會獲得一份戒煙「貼士」。

吸煙不單影響身體健康,更會危害口腔健康。由於香煙內的尼古丁會削弱口腔組織的康復能力,輕則使吸煙者患牙周病的機會大增,重則可能引致口腔癌。而口氣、牙漬及口腔潰瘍等問題亦大大影響吸煙者的社交及日常生活。

因此,如果市民未有吸煙的習慣,請千萬不要嘗試吸第一口煙。假如已有吸煙的習慣,請立即開始戒煙。因為一停止吸煙,口腔便開始有以下的變化:

四十八小時後:味覺與嗅覺會逐漸回復正常,口氣回復清新;三個月後:牙周病惡化速度減慢,口腔內因吸煙而引起的白斑消失,牙漬開始減少;五年後:患口腔癌、喉癌及食道癌的機會減半。

其實,吸煙不僅對吸煙人士本身的健康有嚴重影響,更會禍及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因此,請大家一同響應「不吸煙行動」,保障口腔健康。

二○○○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