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水冷式空調系統先行性計劃

************

  政府今日(五月三十日)推行一項先行性計劃,容許在六個非住宅發展地區廣泛使用淡水於水冷式空調系統。

  該六個選定的地區分別為:灣仔、旺角、薄扶林、大埔工業h、元朗工業h及紅磡。

  機電工程署署長梁湛添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項先行性計劃標誌茩輕鉿b能源效益推廣方面邁出重要的一步。

  梁湛添說該項先行性計劃旨在:

  * 推廣節能的水冷式空調系統;

  * 評估對基礎設施的影響;

  * 監察系統所引致的健康及環境影響;及

  * 收集有用的資料和數據,以協助進行全港性推行水冷式空調系統的實施研究。

  該項計劃是一個由工務局及環境食物局組成的跨部門工作小組的一項新嘗試。

  該小組的成員尚包括來自八個政府部門的代表,計有:屋宇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衛生署、地政總署、規劃署及水務署。

  在計劃推行期間,非住宅類建築物的業主可以申請淡水供應,作冷卻空調系統之用。

  第一個地區為灣仔,以堅尼地道、莊士敦道及軒尼詩道為界;第二個地區為旺角,以西洋菜街、亞皆老街、砵蘭街及眾坊街為界;第三個地區為薄扶林道以西的地方。

  第四個地區為大埔工業h;第五個地區為元朗工業h;第六個地區則為紅磡,以康莊道、加士居道、覺士道及柯士甸道為界。

  水冷式空調系統較氣冷式更為有效及更具能源效益。

  在過去數年,政府一直研究在非住宅發展地區使用水冷式空調系統的可行性。

  梁湛添說:「若全港均使用水冷式空調系統,將可節省大量能源。」

  梁湛添亦促請在計劃選定的六個的地區建築物的業主,考慮參與這項先行計劃。

  所有在該六個地區的非住宅樓宇,不論是現有的或是新建的,均可向水務署申請批准供水,並須將申請副本送交機電工程署,以便審核冷卻塔的設計,並辦理登記手續。

  申請人亦須向屋宇署申請批准建造支架。

  有關的申請程序和操作維修要求的詳情,可到香港銅鑼灣禮頓道一百一十號十一樓機電工程署轄下能源效益事務處索取。查詢可致電:二八八一 一五六二。

二○○○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