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中出商貿通」出入口營商網站正式啟用典禮上的演辭:(只有中文)

許議員、各位嘉賓:

  在二十一世紀的知識經濟年代,資訊科技正發揮著極重大的作用。其中,電子商務的興起及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令商貿運作發生根本性的改變。現在,交易雙方可以通過電子方法直接處理合約、付運、貨物調配、庫存管理以至通關手續等,大大加強進出口活動的效率以及減低成本。

  香港要繼續成為世界主要的商貿中心,必須提高在資訊科技和電子商務領域的適應能力與優勢。香港的企業,必須掌握電子商務的運作,以維持競爭力,才能免受淘汰。要達到這目標,政府和工商界都要不斷努力。

  政府正推行各種措施,把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的電子商貿中心。我們已制訂「電子交易條例」,為電子商務訂立明確的法律架構。我們亦設立公開密碼匙基礎設施,為電子商務提供穩妥可靠的環境。此外,政府會以身作則,在本年十月實施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利用互聯網及其他電子方式為市民提供快捷方便的公共服務。

  當然,單靠政府的推動並不足夠;工商界的積極支持及參與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很高興見到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和生產力促進局的支持下,推出「中出商貿通」,協助進出口企業應用資訊科技和進行電子商務。

  「中出商貿通」是為中小型企業而設的,其設計及功能都特別照顧中小型企業的需要。我期望今天「中出商貿通」啟動的一小步,會促進全港進出口企業在電子商務方面跨進一大步。

  多謝各位。

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