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民政事務局局長《給香港的信》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給香港的信》節目中的講話全文:

  一九九六年夏天,香港一名年青女子向著全球記者驕傲地說:“香港的運動員不是垃圾。”那位年青女子當然就是香港首位奧運金牌得主 — 李麗珊。

  自珊珊在亞特蘭大奧運會奪標後,多位香港運動員亦接受挑戰,向世界展示他們的本領。在香港贏得首面奧運金牌後數星期,傷殘劍擊運動員張偉良又在傷殘人士奧運會中奪得四面金牌,表現出色。一九九七年,香港單車選手黃金寶在上海全國運動會中擊敗國內最強的對手,為特區贏取了第一面金牌。而在不足兩年之前,即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我更榮幸地目睹香港多位男女健兒在曼谷舉行的亞洲運動會中奪得五金、六銀和六銅合共17面獎牌 - 這是香港有史以來在大型國際運動會中取得的最佳成績。

  由於我們在曼谷亞運會中取得了輝煌的成績,加上市民對香港運動員取得的成就反應熱烈,專責奧運會事務的本地人士認為,現在是把香港體育事業推至新高峰的時候了。去年六月,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港協奧委會)主席霍震霆議員公開宣布,港協奧委會打算申辦二零零六年亞運會。

  稍後,霍震霆議員以立法會體育界代表的身分,提出了一項支持香港申辦亞運會的動議。我在動議辯論中指出,政府原則上支持香港特區主辦亞洲最大規模的體育盛會。最後,霍震霆議員的動議獲得立法會一致通過。

  政府很早便表示鼓勵申辦亞運會,原因是認為這有利於香港邁向國際,並有助於特區進一步發展體育事業。不過,政府在明確表示支持港協奧委會申辦亞運會之前,必須深入研究多項相關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香港的體育設施是否適宜舉辦亞運會,以及納稅人可能要承擔的費用。

  為了對香港體育場地的情況進行全面評估,我們找來負責設計悉尼奧運會比賽設施的其中一位世界頂級建築師,協助我們進行有關的工作。這位建築師和他的隨員,用盡了整個星期,馬不停蹄地看盡了香港所有的體育設施,並詳細地研究了各份體育場地圖則和亞運會規章,所作的結論是:香港有足夠能力在二零零六年主辦“歷來最精彩的亞運會”。誠然,香港在改善場地或提供觀眾和傳媒使用的臨時設施方面,的確有需要多下一番功夫。不過,總的來說,這位駐悉尼建築師在評估報告中指出,香港絕不缺乏舉辦亞運會的場地,使我們信心大增。

  要清楚估計主辦亞運會會為香港帶來甚麼財政上的影響,有點較不容易。即使只是推算一年後的可能收入和開支,已非易事,更遑論要預測六、七年後的財政影響!況且,由於我們目前正與其他城市就亞運會的主辦權展開激烈競爭,我們在財政研究中所考慮的大部分資料自然非常敏感。鑑於資料敏感,我們不得不加倍警覺,以免太早披露太多的財政資料,但卻因此惹來一些人士非議,指政府故意把壞消息隱瞞,以免影響香港申辦亞運會的成功機會。

  可幸的是,這些誤解現在已一掃而空。政府進行了詳細的財政研究後,承諾會在適當時候向市民公開有關我們研究結果的整份報告。為了履行我們在這件事上的公開和具透明度的承諾,我們已於本月初,向立法會的民政事務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提交了我們的研究結果,而財務委員會則於五月十二日,以絕大多數票通過了政府申請二零零六年亞運會的主辦權。

  我相信,立法會通過的這項決議,反映了全港市民的共同意見,就是主辦亞運會能為香港帶來重大利益。這或許與我們的財政研究結果,即報告所預測的主辦亞運會可能出現虧損,並不一致。不過,這並不只是個金錢的問題,而是一個大好的機會讓我們向亞洲鄰國和全世界展示,我們香港人還有更多的競爭能力,並非只會不顧一切地競逐物質財富。

  我們申辦二零零六年亞運會,不但說明了香港在亞洲和世界上的地位,同時也表明了香港人的理想。亞運會是個難得的機會,好讓我們在整個申辦過程一直到閉幕禮完結,都得以一顯實力,並同時喚起社會人士齊心支持這個一致的目標,在主辦這個亞洲盛會和參加各項運動比賽等方面,大放異彩。

  在整個申辦過程中,我們會發揮無盡創意、全力以赴,確保令亞奧理事會信服我們的能力。同時,我們會一絲不苟、恪守原則,絕對在公平環境下競爭。我們知道與其他申辦城巿的競爭將會非常激烈,但我們有信心最終可以在公平競爭下獲勝。由政務司司長率領的申辦小組不但經驗豐富,而且才略勝人;我深信我們將會創下紀錄,讓亞奧理事會作為衡量其他申辦書的新標準。

  如果我們申辦成功,又會怎麼樣?我們認識到有需要為我們優秀的運動員培養接班人。因此,我們會繼續推廣體育政策,鼓勵我們的明日之星專注訓練和參加頂級的比賽。這項政策必須給予社會各階層人士更多參予的機會。我們也應該確保香港有設計適當和管理得宜的設施,以切合不同年齡男女運動員的需要。這完全符合政府“普及運動”的政策和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所講 — 每個人都應該有公平合理的機會。

  我隱約地看到了二零零六年,我們這個獨一無二的城巿,為亞洲最優秀運動員雲集的兩個星期提供最佳的競賽場地。我們這個充滿活力、能操多種語言的城巿,將為這個盛會增添魅力和色彩。我們的運動員也會再次令我們感到驕傲 — 這次是在他們家門外的場地,而且是在他們的家人和朋友的面前。這個“歷來最精彩”的亞運會必定會在香港舉行。香港一定得!

二○○○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