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房委會釐定十二個新屋h的最高租金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

  房屋委員會通過把各區的最高租金維持於現時水平,直至二○○ ○年十二月為止,並採用目前的最高租金水平釐定十二個新屋h的租 金。

  新屋h中,六個位於市區、兩個位於葵涌區、一個位於東涌、三 個位於屯門/元朗/天水圍區。

  房委會轄下租住房屋小組委員會在今日(五月十八日)的會議 上,決定維持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以來沿用的最高租金。

  房委會發言人說:「雖然有跡象顯示整體經濟正逐步改善,但此 時提出任何加租建議,須顧及市民的感受及接受能力。」

  位於市區的屋h分別有愛東h、寶達h、慈正h第三期、秀茂坪 第五及第十五期、油塘h重建計劃第一期及幸福h第一期,該批屋h 的租金定為每平方米六十三元四角。

  葵涌區葵芳h第六期及石籬h第七期的租金,定為每平方米六十 一元二角;東涌第三十區第一期的租金,則為每平方米四十四元八 角;富泰苑、天水圍第一○二區第六及第七期,以及天水圍第一○五 區第一及第二期的租金,則為每平方米四十二元二角。

  該十二個新屋h將於二○○一年一月前落成,合共約有二萬五千 五百個單位。屋h的租金一經釐定,最少三年內維持有效。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釐定租金的主要準則是租戶的負擔能力。按 每人七平方米室內樓面面積這最低編配標準計算,新定租金不應超逾 準租戶的租金與入息比例中位數百分之十八點五。

  發言人補充:「在釐定是次租金水平時,以每人七平方米室內樓 面面積這最低編配標準計算,估計在大廈入伙時,準租戶的租金與入 息比例中位數為百分之十五點四。」

  其他因素如屋h之間的比對價值、位置及交通、管理及維修成 本、價格變動及一般家庭入息趨勢等,也在考慮之列。

  發言人強調,公共屋h已獲鉅額資助,而且至本年十二月,包括 差餉及管理費的最高租金將已維持不變達三年之久。

  目前各區的最高租金,由每平方米四十元四角至六十三元四角不 等,這個水平自一九九八年二月至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先後五次釐定新 屋h租金時均獲凍結。

二○○○年五月十八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