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鐵路發展策略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五月十六日)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00》,為規劃香港鐵路網絡直至二○一六年的進一步擴展,提綱挈領制定出藍圖。

  政府發言人表示,現時正在興建的六條鐵路將於未來五年相繼竣工,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擴展鐵路網絡。

  他說:「《鐵路發展策略2000》為規劃及實施下一期的鐵路擴展計劃制定藍圖,這些計劃可望於二○○八至二○一六年間完成,為香港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及可靠的鐵路運輸系統,並減少對道路交通系統的倚賴。」

  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00》,鐵路擴展計劃完成後,鐵路網的總長度會較現時增加最少百分之七十,達到二百五十公里以上。屆時,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居民及百分之八十的工作人口將會座落於鐵路車站的範圍內,鐵路佔所有公共交通市場的百分比亦會增至約百分之四十五。

  發言人說:「以今日價格計算,新一期的鐵路發展計劃共耗資約八百至一千億港元。」

  他說:「擴展鐵路網絡是兼顧持續發展,並同時滿足運輸需要的唯一途徑,亦有助使香港成為世界級都會。」

二○○○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