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反對台灣獨立」議案辯論

****************

  以下為署理政制事務局局長麥清雄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反對台灣獨立」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今天立法會辯論「反對台灣獨立」的議案,充分反映台灣問題深受香港市民關注。

  以國家的整體利益和民族前途為出發點,香港特區政府堅決支持國家統一,強烈反對任何「台獨」主張。我們認為,盡早妥善解決台灣問題不但是關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同時亦是香港的實際利益所繫。國家統一是所有中國人─包括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最近公布的幾項民意調查結果明證這是香港市民的共識。

  以達致國家統一的共同願望為前提,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加強港、台兩地同胞的聯繫。回歸以來,港、台兩地在經貿、文化及旅遊等領域內的交往更趨頻繁。台灣地區過去五年以來一直是香港第四大貿易夥伴,而兩地之間的旅客人數也持續上升。許多香港市民現在已認識到,海峽兩岸關係的發展與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息息相關。任何搞「台獨」的企圖顯然不利於港、台兩地的經貿交往,對香港的投資環境和正在復甦的經濟也會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可能破壞亞太區的穩定。

  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後,我們努力落實「一國兩制」、實踐「港人治港」,同時也熱切渴望國家早日統一,更期望能達致和平統一,這不啻是所有中國人的共同願望,更符合香港的切身利益。

  主席女士,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香港特區政府支持曾鈺成議員提出的議案。

二○○○年五月十日(星期三)